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晋风四百年:晋式月饼双合成
2022-08-10 15:39: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七月上旬,距离中秋节不到两个月,双合成,一家驰名山西的老字号糕点企业,上下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从原料采购到生产、运输,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工人都全身心投入进工作中,积极“备战”中秋。
据了解,在月饼销售领域,双合成一直是独照鳌头,深受山西消费者的偏爱。而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用料实在,性价比高,制作规范,消费者吃着放心。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双合成坚持传承晋式月饼,号称国饼的“郭杜林”、创新而出的“蛋月烧”系列月饼,都牢牢抓住了山西人的味蕾。
 
郭杜林月饼是晋式月饼的杰出代表,独特的以面为馅制作工艺,将生面、麻油、饴糖等材料掺入发面中,然后进行烘焙。最集中、最典型地代表着北方制饼的技艺,具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价值。其造型古朴,大巧不工。以“酥绵、利口、甜香、醇和”的口感著称于世。2008年双合成郭杜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奠定了郭杜林“国饼”的地位,也奠定了双合成月饼在晋式月饼的地位。
近百年来,双合成初心不改,坚持着郭杜林月饼的传承、发扬,让郭杜林在不减其风味的基础上适应现代生产工艺,更高效率地为消费者提供美味。我们参观了双合成月饼的生产车间,工人们身着整齐的工作服,穿戴发套、鞋套,生产线干净、整洁,从选料、拌馅、入模、包装,皆经过重重检查,确保每一粒月饼的外形整齐美观,内陷卫生美味。
生产线的王师傅说,尽管生产压力非常大,郭杜林月饼制作工艺又复杂,但双合成坚决守好“料精、货真、工到、价实”的祖训,绝不偷工减料,做到“精心选料不减物力,精心制作不省人工”。
 
一位双合成月饼的忠实消费者张先生告诉我们,双合成特色“郭杜林”“蛋月烧”不仅适合山西人口味,还代表着山西的文化。“郭杜林外形朴素,内陷却很丰富,吃着有回味,这跟咱们朴实内秀的山西文化一脉相承。虽然市面上月饼种类繁多,口味丰富,但只有双合成,具有浓浓“晋味”,具有深深“三晋情”。
如今,郭杜林饼香飘过近四百年,成为了晋式月饼的一张闪亮名片,双合成则继续坚守在晋式月饼的传承研发道路上,研发出“新月烧”、“苏月烧”等一系列山西特色的月饼,给新老顾客更多的期待与惊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