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晋式月饼郭杜林:浓情中秋三晋香
2022-08-26 11:19:53 来源:三晋传媒网
好酒、好醋、好饼,山西“三宝”是山西人的骄傲,彰显出山西食品文化的博大精深。“三宝”中的“好饼”就是双合成的郭杜林。郭杜林是经典的晋式传统月饼,至今已有394年历史。早在明朝末年,郭杜林就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制饼技艺;到了清光绪年间,郭杜林月饼已经享誉晋中、太原、大同、临汾等地,逐步成为了中秋馈赠的佳品。
“佳节喜庆团圆饼,劝君莫忘郭杜林。”中秋的氛围已经在大街小巷传播开来,郭杜林的香味,似乎更加浓郁了。作为晋式月饼的杰出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杜林月饼一经上市,就吸引了络绎不绝购买的食客。
 
作为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太原双合成食品公司的程玉兰师傅介绍到,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以面案功夫最为重要,讲究削弱面劲和掌控面温。除此之外,“三七水“和面,面温控制在60℃-70℃之间等等,考察的不只是制饼师的记忆力,更是手法功夫。而在制饼流程上,郭杜林也有较高的要求,比如:揪面剂和抓馅讲究“一把准”; 技师双眼观察底火颜色、湿手入炉测试底火与上火的温度,凭经验调节炉温;成品圈放储存等等,正是这么多”奇特“的步骤,铸就了不同的郭杜林。
汇集心传、口传、手传、物传等多种传承方式,郭杜林的制饼技艺完整的传承到了山西双合成,而双合成又在迎合市场的过程中,保留了原味郭杜林的传统,研发了桂花郭杜林这一具有中秋特色的口味。 
在调查中,一位50多岁的叔叔这样说:郭杜林在山西民间有着很高的口碑,而双合成的郭杜林,是知名度最高的,也是品质最好的,虽然看上去笨笨的、形态很是憨厚,但是吃起来口感酥松、甜而不腻,回味无穷。叔叔一边掰开郭杜林,一边继续说:你看看馅里的桂花、玫瑰、青红丝,清晰可见,香味浓郁,说明品质是很好的。毫不夸张地说,双合成的郭杜林,真的是晋式月饼的经典,也是咱们山西面食的骄傲。
将复杂的技艺标准化,将传统传承下去,这是烙在郭杜林身上的两个标签,也是双合成数百名制饼师心里的一杆秤。而作为晋式月饼的代表,郭杜林的香味,在三晋大地上,越来越浓。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