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 这些新规与你相约共赴好春光
2019-04-01 14:40: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春暖四月,绿柳吐芽,花开娇艳。在这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美好时节,一批新规相约而来,与你共赴美好春光。
  太原既有住宅可申请加装电梯
  《太原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既有住宅经鉴定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加装电梯。政府应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按照简化、便民、高效的原则办理审批、验收手续。
  2014年,原太原市质监局制定的《太原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这是太原市首次通过立法形式,从源头抓电梯安全的管理。为适应新的形势和需求,太原市制定《太原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
  省内首个!大同房屋交易实现网上预约预审
  4月起,大同市房屋交易将实现网上预约预审,成为省内首个实现该项服务网上预约预审的城市。
  大同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提醒市民,房屋交易资料网上预审通过后,预约人在办理大厅缴纳交易税费前,仍需携带相关资料在网上预约的窗口进行预约人与资料一致性的现场核实,同时履行完成签字、拍照等现场手续。据悉,下一步大同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预约办理后房屋交易契约立等可取等目标都有望一一实现。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4月15日实施
  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
  在严格电动自行车登记使用管理方面,《意见》要求,新标准实施后,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上牌。鼓励采取智能化技术管理电动自行车。鼓励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要适时组织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专项检查等。
  增值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
  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
  围绕这项重大部署,今年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三项配套措施:
  一是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
  二是对政策实施后纳税人新增的留抵税额,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还;
  三是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
  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施行“陪餐”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4月1日起施行。
  根据这一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有了“行为规范”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自4月1日起施行。
  《条例》中对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模式、建设方式及建设要求都提出了制度性措施,特别是在危化企业队伍建设方面,措施的刚性更强。
  队伍建成以后,要配备必要的设备和器材,队伍人员要进行培训,并具备相应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在事故救援过程中能够发挥应有作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