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警方连续处置两起紧急警情
2019-04-25 09:53:46 来源:太原晚报

本报讯 (记者裴怡 通讯员张国良)有人报警声称想喝农药自杀,也有人因为喝醉酒一时“兴起”报假警,这两天,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连处置了两起特殊警情,其中一人由于报假警已被行政拘留。4月22日下午3时,接警员李亚楠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名男子情绪低落,声称因情感问题压力过大,想喝农药自杀。在与对方交谈过程中,接警员李亚楠尽量安抚男子,分散其注意力,同时将情况上报指挥台。

随后,经多部门联合作战,小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当时,男子已喝下农药并开始呕吐,屋里散发着浓浓的农药味,民警随即拨通120求助。目前,由于送医及时,这名男子生命体征平稳。4月22日晚10时许,又有一名男子报警称,有人在尖草坪区皇后园村粮油市场蔬菜区杀了4个人,但具体情况没讲清楚就挂了电话。110报警台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及刑警队民警展开工作,联系相关部门协助查找报警人。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民警在尖草坪区润恒城果蔬交易中心附近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经询问确定就是报警人。

面对赶来处警的民警,38岁的文水来并男子文某承认,自己因为喝多了酒报了假警。目前,公安尖草坪分局光社派出所已对文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民警介绍,文某报假警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系扰乱公安机关工作秩序,使公安机关不能正常进行社会管理活动的行为。按照规定,对谎报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若报假警行为已造成严重社会损害时,可能构成犯罪的,对报假警人处以刑事处罚。如故意捏造他人犯罪事实,意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的,可能构成诬告陷害罪;编造虚假的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可能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因此,使用报警电话,一定要谨慎合理。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