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前4月 山西网警公开警示网民2341人
2019-04-28 09:25:17 来源:山西晚报

  查处网上造谣网民26人 11人被行政拘留

  4月26日,山西网警通过微信公众号“山西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我省5起网络造谣事件最新处置情况。今年1月至4月,山西网警公开警示网民2341人,查处网上造谣网民26人。

  2019年以来,山西网警高度重视查处网上造谣违法行为,以“净网2019”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针对涉及本地网络谣言,充分利用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平台,查处网上造谣滋事违法行为,并及时主动发声进行辟谣宣传。今年1月至4月,公开警示网民2341人,查处网上造谣网民26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行政罚款2人,教育训诫13人。全省各级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共发布辟谣文章1286篇,有效遏制了谣言的传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赢得网民广泛赞同。

  相关:5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2019年3月,临汾网警巡查工作中发现,临汾本地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着一段关于“外地人来吉县偷小孩”的视频谣言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关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散布谣言的微信网民张某进行传唤。经查,3月10日,网民张某在自己店面门前看到有几个外地人经过,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拍摄视频并转发到朋友圈中,引发网友关注。在接受调查的过程中,张某对其散布谣言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作出行政罚款的处罚。

  案例二:2019年3月,忻州网警巡查工作中发现,忻州市静乐县微信群、朋友圈先后有人转发“涉及新疆人抢小孩”的相关视频和言论,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经查,3月13日,静乐县城健康路、汾河大街路口发生因琐事引发的打架事件,造成过往行人围观。网民吕某在事发现场,听到路人谈论打架事件,未经核实,便将“都把自己小孩看好,静乐县回来新疆人抢小孩”的信息发布在有27名成员的家人群中。随后,现场打架视频及“静乐县有新疆人抢小孩”相关言论在静乐微信群、朋友圈开始传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吕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三:2019年3月,忻州网警巡查工作中发现,一段内容为:“忻口这儿,撞死五六个人,堵成铁壳,哪儿也走不了,半夜也回不去,撞死好几个”的小视频在忻州微信朋友圈疯传。经核实,3月29日,G108国道忻口段发生一起一辆货车与一辆小轿车轻微磕碰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道路短暂拥堵,现场无任何人员伤亡,经交通民警及时处置后,交通恢复正常。经查,网民张某驾驶车辆从忻府区去代县途经此路段时遇到堵车,在等待通车时利用自己手机拍摄13秒视频发至微信朋友圈。张某对其发布虚假视频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散布网络谣言,张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四:2019年4月,忻州网警巡查工作中发现,一段名为“牛尾山静乐段着火”的视频在微博和微信群中传播。经核实,此视频实为2017年2月27日北京来广营着火视频。经查,网民孙某对在微信群发布“牛尾山静乐段着火”不实视频的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依法对孙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五:2019年4月,晋城网警巡查工作中发现,快手用户“雅儿coco”于4月21日15时许上传时长12秒的视频,散布多人被杀的谣言视频。经查,网民郭某路过案发地时,发现路边停放着警车、120急救车,在未证实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在其个人的快手手机平台捏造事实,散布多人被杀的谣言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郭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记者 辛戈 实习生 任泽山)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