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太原交警出实招 共享单车停放越来越讲“规矩”
2020-05-28 15:48:14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扫一扫就能骑行,还能随用随停不用锁桩,共享单车便捷的使用方法,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是,共享单车“随处停放”的问题也滋生出大量不文明停车现象,既影响市民正常出行,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事实上,解决共享单车的停放失序问题,不仅在考验市民的文明素质,更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对此,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大队琢磨出了一套办法,通过科学调度、建立考核机制、责任到人等方式,对共享单车停放进行管理。5月18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大队相关负责人。
  街上乱停现象很多
  5月20日10时许,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商业街,发现步行街两侧的人行道上,白色划线的非机动车“停放格”非常明显,上面整齐排列着颜色亮丽、朝向一致的共享单车。一名女孩骑着共享单车一路驶来,把单车随意停在路边后,便走进店内。而距离女孩停车地点约5米处,即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在体育西路上,几辆共享单车随意横在人行道的盲道上。“不知道有些人是怎么想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摆放了好多次,没有多长时间就又乱了。你看看盲道上也是那样。”市民王先生气愤地说道,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引发不少安全隐患。
  在文瀛公园西北门和迎泽区少年宫的丁字路口处,有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上,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绕行的司机李先生一边开车,一边埋怨:“这是什么素质,怎么把自行车停在马路上。”10分钟内,过往的车辆看到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都纷纷选择绕行,却没有一个人下车把“碍事”的单车推回到它应该停放的区域内。
  每一条街道都有“管家”
  在太原市综改区,这样乱停乱放的情况却很少出现。太原市综改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企业在方便大众骑行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主动管理好街道的共享单车停放。综改区内的每一条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都找到了明确的“管家”。
  企业按照每千辆车五人,不够千辆车至少两人管理的要求,安排巡线管理人员。明确巡线员负责所属街道日常共享单车的管理,并与交警中队民警建立联系,及时处理民警巡逻中发现的乱停车点位。在交警部门的帮助下,共享单车企业也建立起了内部管理考核机制。从内部管理到监管部门反馈意见及时处理方面,进行详细考核。民警则加强巡逻力度,随时发现路面共享单车停车问题,及时反馈到企业。
  接到民警反馈,企业第一时间通知路段巡线员进行整理,如有困难及时与交警部门报备,不能按时完成的原因要给予回复处理时间。如未报备,且没有按照回复时间整理完成,交警部门将按照无人管理对企业进行登记,若一月出现5次记录无人管理情况,则会约谈企业负责人。
  大数据助力调度定点管理
  其实,如何科学规划车辆投放数量和投放点,也是避免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要一点。交警部门与运营企业共同利用大数据平台,根据市民出行数据进行热度分析,利用实时可骑行车辆数、历史用户区域需求量、历史峰值车辆数等数据对淤积点进行预判,设定地理围栏区域,实现精准干预。科学的规划车辆投放数量和投放点,提高调度效率,确保区域内共享单车的秩序。
  而大数据研判远不止能做到这些,还可以对高峰期辖区内主要淤积车辆位置及成淤时间做出预判,安排运维力量提前到位,引导停放,及时转运。尤其是高峰期特殊点位,明确企业采用“人车不分离”战术,定点清理车辆。
  如今,这样的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太原市交警综改大队负责人表示,从5月1日至今,仅学府园区一处,就新增23处共享单车停车点,查扣非法停放单车1500余辆,单日清理拖移共享单车300余辆。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