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不乱扔烟头别让文明丢在“弹指间”
2020-08-10 11:21:02 来源:太原晚报

全媒体记者 米国伟 摄

烟头不大,只有0.2克左右,与别的垃圾相比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它却最令消防和环卫部门头疼。小小烟头除了影响环境,还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因此,治理乱扔烟头,是创建文明城市,治理不文明行为的工作重点之一。

连日来,记者走访火车站、公交站、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现,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以及各级部门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乱扔烟头的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个别情况依然存在。

这些地方 还扔烟头

7月28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太原火车站站前广场。在广场转了一圈,仔细观察,并未看到地上有烟头。但在火车站周边区域,发现乱扔烟头的情况依然存在。

迎泽大街与建设北路交汇处的地下通道内,由于较为隐蔽,且人流量大,吸烟和乱丢烟头的情况较为严重。虽然通道里有垃圾桶,但不少骑电动车的路人只是随手一弹,也不管将烟头弹到了哪里,便骑车离开。还有一些路人,竟然将烟头塞到了地下通道入口处护栏基座的缝隙里。粗略一数,有20多个。

五一东街建设北路口西南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门口可谓不文明现象的重灾区。在此处便道上聚集着十几名正在等活的农民工。这些人一边聊天谈笑,一便吞云吐雾,不少人直接就将烟头扔到了脚下。粗略一数,有几十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只是这些农民工,由于人流量大,不少路人也往此处扔烟头,导致该区域烟头满地,十分影响城市形象。

据负责该区域环境卫生的环卫工唐群峰介绍,他们对此也很无奈,往往刚清扫完没一会儿,对方就又扔下了。他们也曾劝阻过对方,但效果并不明显。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迎泽大街的几处公交站,以及府东街和府西街的街心公园和部分商场。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除了部分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外,其他场所很少看到乱扔烟头的情况。

烟头虽小 危害不小

乱扔烟头,不仅仅是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安全隐患。很多火灾都是不经意间发生的,而小小烟头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

今年3月14日,阳泉市郊区旧街乡枣园村突发森林火情。经查,起火原因是村民随手扔掉未灭烟头引发林火。5月10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下庄村的公交车停车场内,一个烟头引燃了6辆公交车,所幸无人员伤亡。

“千万不要小瞧小小的烟头,全国因它发生过多起重、特大火灾。在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中,烟头排在第三位。”一位消防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别看烟头小,却极易引发火灾。

烟头表面温度超过200℃,中心温度达800℃,—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而一个烟头的燃烧时间为1至4分钟,在这段时间内就能够将一般可燃物点燃,经过一段时间引燃后,便可着火燃烧成灾。因此,吸烟者要有公德和防火意识,吸烟时不要将烟随手乱放,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

多措并举 治理陋习

“您好,根据《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我们要对您刚刚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7月28日下午,太原南站西广场,小店区城管局南站中队执法人员向一名刚刚扔掉烟头的旅客开出50元罚单。旅客诚恳接受处罚,表示一定改正。2018年3月1日起,《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对乱扔烟头、丢垃圾、随地吐痰等十四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而处罚的目的就是纠正不文明行为。

与处罚不同,义井街道华都社区在宣传创城的同时,还通过设立“文明红黑榜”,将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鞭策居民。此外,他们还开展烟头兑换礼品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居民参与创城活动的积极性。

小店汾东南路社区则每周都会组织辖区志愿者走上街头,一边宣传创城,一边清理烟头、小广告等垃圾,保持街道的干净整洁,巩固创城成果。

“现在街头安装了不少烟头收集器,社区也经常开展‘烟头不落地’宣传活动,耳濡目染之下,我们也认识到了乱扔烟头的危害。”家住千峰南路公园伍号今年60岁的王一中,是一名有着3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他表示,会从自身做起,让烟头不落地的“举手之劳”,成为自己的习惯。 记者 郭晓华

相关链接

《消防法》第64条第2项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随意倾倒或者丢弃垃圾的,由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