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致敬抗疫英雄 汲取前行力量
2020-09-09 10:22:23 来源:山西日报

  九月的三晋大地,田野硕果累累、校园书声琅琅、工厂机器轰鸣、街道车流如织……行走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这不过是一幕幕熟悉的景象。然而,艰苦卓绝的战“疫”时光并未走远,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之际,我们深深感受到,这平凡的日常是如此弥足珍贵、来之不易。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庄严仪式中,当看到那些舍生忘死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英雄们受到国之礼遇时,不禁让人心生豪迈、万分感动。此时此刻,让我们再次向功勋模范致敬!向白衣天使致敬!向所有同心战“疫”的人们致敬!
  “从平地惊雷到山川肃静,从八方驰援到同向同行,从曙光乍现到山河无恙,一个个画面,一幕幕场景,镌刻着一个民族的风雨无阻,烙印着一段岁月的荡气回肠。”有文章这样写道。从寒冬到金秋,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威胁人类时,一个人,一群人,千万人,一个个平凡而又大写的人在至暗时刻站了出来,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此次表彰的1499名个人、500个集体,200名共产党员、150个基层党组织,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典型代表。护佑山西人民、坚守山西阵地、驰援湖北同胞的英雄的三晋儿女也位列其中。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他们展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此时此刻,让我们行最庄严的注目礼,向所有知重负重、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英雄们致敬!向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英烈们致以深切哀悼。
  国之功臣,国礼待之。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致敬!84岁的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的忠诚与豪情令耄耋之年的他光芒万丈;72岁的张伯礼院士在抗疫期间因劳累过度胆囊炎发作,把“胆”留在了武汉;“铁人”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却从未下“战场”,他步履蹒跚走向领奖台的身影,令无数人感动落泪,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的脊梁;陈薇院士在疫苗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她曾泛着泪光说:“专利是我们的,原创是我们的,所以我们在任何场合,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来做疫苗研发!”一周前,这几位抗疫英雄做客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这本身就是告诉孩子们,这才是新时代应该崇敬的榜样。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向所有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广大医务人员致敬!疫情期间,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在最艰难的时候奔赴湖北,其中,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516名队员也前赴后继,在武汉、仙桃、天门、潜江与荆楚人民并肩战斗66天,生动书写了“山西军团”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作出了重要的“山西贡献”。如今,他们大多数人又回到了繁忙的门诊、病房、手术室,尊医重卫,理应成为致敬的内涵。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向所有同心战“疫”的人们致敬!自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以来,全国人民闻令而动,同舟共济,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等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筑起了全民战“疫”的铜墙铁壁,共同托举起了2020年的春天。“为了千千万万家庭岁月静好,该你扛事儿的时候,就得去扛。”这是一个母亲对支援湖北的儿子的嘱托,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缩影。为这样英雄的人民点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此次,以国之名,向英雄致敬,就是对英雄的最高褒奖,也是对爱国情怀的厚植。让我们崇尚英雄、关爱英雄、争做英雄,学习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汲取成长奋进的力量,把个人奋斗汇入逐梦复兴的时代洪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