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上党区检察院一纸建议打通“生命通道”
2020-09-27 10:02:57 来源:山西新闻网数字频道

     近日,长治市上党区某小区内,正在作业的挖掘机轰隆作响。在上党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筹)、消防救援大队等多家单位联合对某社区内的一处堵塞消防通道的门面房进行依法拆除。小区居民对此拍手称赞,而这一切都要从上党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说起。

     今年4月,上党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在履职中发现,某小区开发商擅自占用消防通道加盖门面房并进行出售,该院随即展开立案调查。承办检察官经走访了解得知上述现象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小区开发商就违反建设工程规范许可证的内容擅自占用消防通道加盖门面房,消防通道被长期堵塞,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长期存在极大隐患。

     “近年来,因占用消防通道而导致严重火灾后果的新闻屡上热搜,频频引发大家对建筑消防安全的关注和讨论。消防救援争分夺秒、刻不容缓,消防通道就是救援的‘绿色通道’‘生命通道’。小区内消防通道未规范利用,其深层原因还在于行政机关对于这种行为的不重视,没有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存在侥幸心理。”承办检察官表示。

     为此,上党区检察院当即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职,对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形积极整治,切实防范火灾的发生、保护小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了让整改措施迅速到位,上党区检察院牵头联合上述单位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形成了整治共识。在此基础上,还督促推动相关行政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类似情况排查,力争达到办理一案整治一片的效果。

     该案是上党区乃至长治市首例通过公益诉讼助力拆除违章建筑的公益诉讼案。案件的成功办理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既彰显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又亮出了公益诉讼的“软实力”,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检察机关将此类案件纳入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既是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与创新,更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行监管职责,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相关负责人表示。(杨瑾 黄丽慧)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