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山西将在餐饮服务行业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10-19 15:19:33 来源:山西晚报

  为推动我省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近日,省商务厅、省文明办、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餐饮服务行业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将餐饮企业设立的节俭消费提醒制度、餐饮节约奖惩措施和自身节约能力列为评估内容,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深入餐饮企业检查和督导,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
  《通知》要求,餐饮企业在提供宴席服务时,要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引导顾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费,使用公勺公筷、提供打包餐盒等。严禁推销过量宴席。
  餐饮企业要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分量餐品,推进“光盘行动”;餐饮企业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提供打包服务。
  自助餐企业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要求餐饮企业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环节,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人员在推荐餐饮时,杜绝诱导消费者超值点餐消费。
  针对宴席、自助餐、食堂等场合浪费较为严重现象,运用媒体、公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等各种力量监督,对陋习不改,依旧讲排场、比阔气,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多种手段批评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

王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