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太原交警启用“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随时监测司机的违法行为
2020-10-22 10:02:16 来源:山西晚报

开车上路,只要没违法,长时间疲劳驾驶,打手机、抽烟等分神驾驶,交警不在身边肯定不知道?大错特错!近日,太原交警综改示范区大队通过“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拦截了一辆辆分神驾驶的车辆。

什么是“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呢?10月20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太原交警综改示范区大队进行了实地采访。该大队民警安俊介绍,“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由车辆上的探头,司机佩戴的帽子、手环,以及设置在交警队和运输企业的后台系统组成。系统智能化较高,可随时监测司机的违法行为。

“以疲劳驾驶为例,当司机出现疲劳驾驶的状况时,车内的探头会自动分析司机闭眼、打哈欠的面部特征,而司机佩戴的凉帽,也会检测到司机脑电波活跃程度降低,从而触发预警。预警触发后,系统会自动录制视频、抓拍照片,上传至设在交警队和运输公司的后台,司机的手环也会随之震动,提醒司机。”安俊说,接到预警后,交警部门会对违法司机做出相应的处罚,而运输公司的值班人员,也会在同一时间与司机联系,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文明驾驶。

特别是渣土运输车、货车等重型车辆,夜间作业时,一旦司机出现疲劳驾驶、抽烟、打电话等分神驾驶情况,很容易引发事故。为严控渣土车司机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此类车辆引发事故的可能,近期,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改交警大队启用“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对辖区内渣土企业“分神驾驶”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在10月7日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改大队“分神驾驶”通报会上,通报了渣土车企业隐患治理情况,并将系统抓拍录制的司机分神驾驶视频予以曝光。据统计,系统目前共抓拍司机抽烟140起,打电话23起。庆幸的是系统第一时间预警,手环及时震动提醒了司机,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截至目前,经常在太原交警综改示范区大队辖区内作业的渣土车,已有7家运输公司、133辆纳入了系统。系统启用以来,降低了警力投入,提高了对司机的监管力度,辖区内违法率、事故率大幅下降,没有发生一起渣土车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

交警提醒广大司机,行车上路务必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谨慎驾驶,平安行车,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珍惜,更是对家人的责任。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