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让法治真正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法担当
2022-04-20 10:55:46 来源:法治日报

  提起山西,自然离不开煤炭。作为重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山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长期受到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困扰。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如今,作为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强的法治保障。”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在省委政法工作会上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加强执法司法理念更新,加强涉企法治服务保障,加强安商护企秩序维护,加强政法公共产品供给,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法担当,“让法治真正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

主动作为

  今年1月,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印发了《山西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将贯彻落实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若干措施》系统梳理了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旨在增强全省政法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历史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行动自觉。”山西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若干措施》立足政法机关职责使命,紧扣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理念、机制、环境、服务四个方面,提出了三十二条具体举措。

  在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执法司法理念方面,《若干措施》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平等、审慎等执法办案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

  在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机制方面,《若干措施》强调建立健全政法单位联系企业、涉企纠纷解决、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风险预警、阳光执法司法、信用激励和惩戒等工作机制。

  在创优安全稳定环境方面,《若干措施》要求开展保护投资创业者、规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等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周边治安整治、加大保护产权力度,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在升级法律服务产品方面,《若干措施》强调要深化政法服务改革,开辟商务出国、企业运输绿色通道,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和法治宣传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检查考核,确保政策落实。

更新理念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旅游业正在成为山西经济转型的新支柱。

  作为省属大型国有文化旅游类企业,山西文旅集团是山西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组建的“四梁八柱”之一。集团自2017年8月组建以来,因经营需求平价受让或折价购买各类金融机构债券资产包,形成了大量诉讼案件。

  “这些案件时间跨度长,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形成原因复杂,有的是政策性贷款,有的是帮扶资金;债权人寻找难,许多债务人单位倒闭,人去楼空;清产难度大,有的是兼并重组,有的是债权转让。”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说。

  面对这些难题,太原中院党组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深入调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班,提级执行,开展了涉文旅专项执行行动,最终助力文旅集团清收债权19.3亿元。山西文旅集团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山西各级政法机关持续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活动,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规范流程,做到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与此同时,各级政法机关严格准确把握罪与非罪,严格罪刑法定,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推动文明善意执法,严格羁押必要性审查,最大限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引导,让这些执法办案理念逐步成为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处理、每一个办事环节中都感受到新风正气。

健全机制

  在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山西建立健全联企服务机制,要求各级政法单位领导与企业定点联系,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健全多元解纷机制,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纠纷。

  记者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采访时了解到,为防范企业风险,省高院牵头建立了山西省市场主体风险防控联动平台。平台下设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省属企业风险防控和民营企业风险防控三个子平台。

  山西省高院民二庭一级主任科员李燕华告诉记者,平台与相关监管部门联动,实现了信息共享、预警提示、风险研判、多元解纷及互动交流五大功能。

  以省属国有企业风险防控平台为例,18家省属集团公司及所属4582个下属单位相关信息,全部被嵌入平台进行自动识别。全省法官办案时可精准识别当事人是否属于省属企业。

  平台实现了对涉省属企业案件的全流程案件情况分类统计、全程跟踪并将可公开信息向省国资委实时推送。

  “平台还对具有地域特点的煤炭资源整合、采空区塌陷等四类案件自动识别,并向省国资委预警提示,同时省高院也对案件全程监管。”山西省高院民二庭庭长李晓轩说。

  在风险研判上,全省法院民商事法官通过平台对办理案件中发现的企业在制度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走单走票不走货”空转贸易及省属企业相关人员不到庭情况逐案反馈。法院定期梳理研判向省国资委反馈,提示风险点。

  据李晓轩介绍,平台还可互推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及涉省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制重组等政策规定,并且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实现省属企业内部纠纷线上调解。

创优环境

  2014年1月和2016年3月,时任吕梁某钢铁公司固废治理场场长袁某和时任子公司调度主任弓某在未办理土地占用手续的情况下,先后将固体废物、煤矸石倾倒在某林地内。经林业主管部门鉴定,占用林地合计21.6公顷。

  2020年8月,中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随后,袁某、弓某主动投案并被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移送审查起诉。

  其间,中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介入,对县林业局立案,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涉案公司接受林业部门监督,主动恢复生态环境。

  检察机关走访调查发现,涉案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民营企业,拥有1万余名员工,长期从事大宗国际贸易,且多次荣获国家级荣誉。公司代表诚恳悔罪,恳请检察机关从轻处理。

  “综合考虑涉案人员主观恶性小且主动投案,涉案公司对地方经济发展所作贡献且已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中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郑瑜琴说,之后,检察机关又要求公司作出合规承诺,制定合规计划,并督促公司进行合规整改。

  立足本职,为高质量发展创优环境是政法机关应有之义。

  近年来,山西政法机关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战果丰硕:法院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推动设立汾河源等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协调推进成立晋陕蒙、晋陕豫两处黄河流域金三角司法协作区;检察机关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行动,立案3319件,履行诉前程序1848件;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专项工作,摸排企业18432家,与1014个企业、项目建立了一企(工程)一警联络制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调解进基层”专项活动,全年调解合同纠纷8338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593819.24万元。

升级产品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窗口电子显示屏上的“公共法律服务”格外显眼。窗口里,值班律师着装整齐,正在回答来访人员的法律咨询。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于2017年2月25日正式挂牌,担负着为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重大任务,是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

  为将法律服务送到转型综改最前沿,山西省司法厅和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设立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综改示范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公证办理和矛盾调处等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专门遴选出50名在政府法律事务及公司、金融、证券及资本市场、劳动、合同及争议解决等企业法律事务中有丰富经验的执业律师,组建专家团队和值班团队提供日常专业法律服务,确保区内企业、职工能够获得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河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山西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普遍建成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将“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全年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6.4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9.9%。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政法机关必须不断创新,提供更多优质政法公共产品。

  山西专门设立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直接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司法保障、司法服务。公安机关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生产经营、物资运输、商务活动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