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社保卡到期、“封存”该咋办? 人社部门详解用卡热点问题
2022-09-29 10:02:27 来源:太原晚报

  原标题:社保卡到期、“封存”该咋办? 人社部门详解用卡热点问题

  “我的社保卡快到期了,咋能办理新社保卡?”“我的社保卡显示‘封存’,该怎么办?”“社保卡密码能修改吗?怎么操作?”9月28日,省人社厅就社保卡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法。

  实体社保卡挂失、锁定后,电子社保卡能否继续使用?答案是:实体卡正常时,电子社保卡服务均可使用;实体卡临时挂失时,电子社保卡服务经本人授权方可使用;实体卡注销后,电子社保卡中与个人业务相关的服务不可用。

  社保卡的密码分为社保卡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持卡人领卡后,应当及时修改初始密码。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自助服务设施办理社会保障应用密码修改。密码遗忘或者连续6次输入错误造成锁卡的,持卡人应当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进行密码重置或者解锁。

  社保卡提示到期后,持卡人可在社保卡有效期满前60日申请换领,换领社保卡的流程与新申领一致,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服务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申请换领。社保卡管理服务机构或者社保卡服务银行经持卡人同意后制发新卡。

  社保卡应用状态显示为“封存”,代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还未启用。持卡人首先应确认是否已领取社保卡,如尚未领取,可联系当地“12333”或者社保卡管理服务机构领取社保卡。如已领取,可前往社保卡服务网点或通过线上等服务渠道启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之后即可通过社保卡享受政府相关公共服务。

  社保卡应用状态查询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各地网上服务平台、12333电话、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自助机等查询个人社保卡应用状态。(记者 李晓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