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临汾自主研发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集全警之力打响头盔治理攻坚仗——
小程序执法为民有情怀
2023-04-11 09:28:04 来源:山西日报

 早上8时许,临汾市鼓楼南贡院街路口已是车水马龙,行人车辆秩序井然。突然,一辆电动自行车迎面驶来,骑车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经查询,之前您已经有一次没佩戴安全头盔受到交警劝导,请靠边就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南街中队执勤辅警刘保华将骑行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张女士拍照拦停,娴熟地打开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并输入张女士的常用电话号码和电动车牌号后说道。
  随后,张女士按照交警提示,在自己的手机上打开“临汾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的小程序界面,点击进入“视频警示”模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短视频。
  “为了自己的安全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三次以上我们会对你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刘保华一边指导张女士系好头盔扣带,一边再三提醒道。
  而此时,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大厅的小程序审核岗上,6名值守辅警正对全市一线执勤交警录入小程序后台的各类数据进行实时审核。审核小组当班组长吴晓云从小程序后台看到刘保华录入的相关信息后,按照工作规程予以审核通过,并纳入其工作绩效。
  这是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小程序彰显执法为民大情怀、做实辅警队伍管理大文章、推动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大难题。”谈到小程序发挥的大作用,临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国刚说,临汾市电动车保有量达57万余辆,为提高电动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提升市民文明出行、守法出行的意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2021年8月,他们聚焦一线民警辅警执法需求,自主研发了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集全警之力打响头盔治理攻坚仗。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安全头盔佩戴率就从不足10%跃升到90%,事故亡人数更是连年下降,“一升一降”的背后“小程序”功不可没。同时,他们结合交管工作实际,因时因事不断完善程序功能、增加系统模块、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出机制创新、科技引领、数据赋能、齐抓共管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民生警务的实践之路。
  “安全头盔已成为市民出行的标配,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红喜感慨道,之前,全市安全头盔佩戴率还不到10%,虽然交警支队开展了多轮专项整治,刚性处罚激起群众抵触情绪,教育劝导也常常是苦口婆心说半天还不见成效。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支队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利用科技手段来解决头盔治理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质效。
  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投入使用后,从个别民警试用到部分中队、大队使用,再到全市范围推广,从1.0版的“交通安全在线教育”到2.0版的“头盔治理”,再到如今3.0版的“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应用18个月先后3次更名、注册人数突破33万,传递了执法理念的转变,彰显了执法为民的情怀。
  去年以来,临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由高到低分为五个等级,实施“五色预警”,在此基础上,根据农村规模大小、交通安全因素,完成对全市2112个行政村和960个社区的分类管理工作,小程序在“固本强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机制创新,伴随着临汾交管“云警务”的不断升级,5G+移动警务车辆轨迹管理系统、“一企一警一平台”创建、整合“雪亮工程”在农村安装“电子哨兵”、通过政府补贴回购符合报废标准的农用三轮车和线上线下微信警务室、“警种分类型”的党建实战化转型……一系列聚焦提高工作质效、便民利警的警务机制创新和警务技术革新成果在临汾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涌现。
  交通安全管理小程序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评为“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后,曹国刚和战友们信心更足了,“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目标导向,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固本强基’、城市道路‘靓城提质’要求,大力强化数据引领和科技赋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陈俊琦 庞卫坤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