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4大产业多频覆盖 偏关9652个贫困户户均收入上万元
2019-02-13 14:56:07 来源:山西日报

4大产业多频覆盖 增收脱贫盯牢实效

偏关9652个贫困户户均收入上万元

本报讯 笔者2月10日获悉,偏关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重要支撑,把长远增收作为脱贫的目标导向,通过对贫困户实行多重产业覆盖,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久脱贫,截至2018年底,全县965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1.3万元,24278名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5800元。
  偏关县属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户为基,强化“造血”,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健康养殖、特色种植、生态林业4大脱贫产业16个增收项目,形成了“政府主导,财政支撑,金融支持,企业牵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全员覆盖”的“六位一体”产业扶贫框架和整县摘帽“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人人能脱贫”的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格局。
  充分挖掘海拔高、光照资源充足、荒山荒坡广阔的天然优势,偏关县通过创新探索,2016年至2018年3年间,建设大型集中式、村级联合式、户用屋顶分布式3种类型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已全部并网,覆盖了全县91个贫困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村集体收益和贫困户收益两个“全覆盖”,贫困户长效增收20年以上,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村级联合式电站收益全部为91个贫困村集体收入,每村年均可收入27万元,40%通过奖励补助形式直补给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户均3000元以上,6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通过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获得劳务收入,被省扶贫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为破解传统养殖“小、散、低”困局,偏关县按照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和养殖习惯,在全县范围内突出羊、猪、驴、鸡4个品种,开展了“4个1000户”健康养殖产业扶贫行动,实施规模发展,带动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以山西益生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宏钜大磨坊等农产品加工收购企业为龙头,偏关县通过财政补贴、订单种植,发展渗水地膜谷子、鲜食马铃薯、优质莜麦、地膜覆盖小黑豆、地道中药材、优质高粱、露地蔬菜等“小而特”种植扶贫项目8万亩,贫困户户均10亩,带动全县贫困户8004户18409名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
  本着“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规模推进”原则,偏关县采取“四个一批”方针,即“沙棘主导产业助推脱贫一批、退耕还林助推脱贫一批、森林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确保贫困人口依靠生态林业产业发展增收脱贫。(王丑龙 刘娟娟 高永生 王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