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向农村再出发 山西7万余名干部进村入户解难题
2019-04-02 11:09: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在新年贺词中对农业农村工作殷切寄语。“三农”问题始终是党中央的核心关切,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2019年,山西省委立足实际,全面启动“万名干部进村服务”活动,组织全省7万多名干部,向农村再出发,朝农业再发力。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1.6万个进村服务小组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情况和农民群众期盼进行了实地了解,对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进行了重点宣讲,帮助农民用好关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支持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
  3月28日至29日,全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乔建军先后深入侯马市小韩村、绛县柳泉村和郝家窑村、闻喜县沟渠头村、新绛县东榆村和马庄村就干部进村服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工作组送来了“及时雨”
  苗木种植是绛县郝家窑村的一项支柱产业,但由于种植户没有申请生产检疫,无法开具调运检疫,只能在外运前办理苗木出售检疫证,而种植户白天需要挑苗装车,装好后去办理出售检疫证时,相关部门已经下班,不得不等到第二天专门办理相关手续,非常耽误时间。进村服务工作组进驻郝家窑村后,多次与县林业局沟通协调,林业局检疫部门将原来的8小时工作制调整为24小时值班制,种植户可以随时办理出售检疫证,困扰农户多年的难题在短短的几天内得到了妥善解决,当地群众对此高度赞扬,深表感谢,感谢工作组为他们送来了及时雨,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生命中的一次重要历练
  张言雷是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讲师,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任教,一直专研于农业理论研究,平时下乡较少。这次活动中,他被抽调到新绛县干部进村服务第67组担任组长,进驻新绛县东榆村。东榆村的农业产业以发展大田油桃为主,但近些年极端天气现象频发,大田油桃遭受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果农减产绝产。而设施油桃大棚可以有效地抵御自然灾害的发生,与大田油桃相比,每亩设施油桃大棚可以给农民增收近1万元以上,但设施油桃大棚建设投资较大,当地农民承担能力有限。乔建军厅长到该村督导检查时,张言雷提出了他的想法,一方面农业部门出台相关补助政策,给予果农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成立合作社,多渠道筹资,发挥规模效应。同时村支两委积极帮助农民协调贷款,协调土地,加快油桃大棚产业的再一次转型升级。
  张言雷说到,“这次进村服务收获很多,让我真正懂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真正体会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是我生命中的一次重要历练。”乔建军厅长对张言雷帮助东榆村发展设施油桃大棚的想法给予肯定,并表示下一步尽快研究相关问题。乔建军厅长同时感慨:如果我们的机关干部多下乡走走,多交几个农民朋友,多认几门村里的穷亲戚,我们的工作就能更好地顺民心、得民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花争春竞绽放。此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据统计,截止3月30日,全省进村服务工作组已经帮助27991个村梳理各类问题37943个,解决问题11616个。全省7万余名进村干部将继续本着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亮出“把群众当亲人”的庄重承诺,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