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泽州县狠抓蜂产业扶贫项目促脱贫增收
2019-04-15 09:46:38 来源:太行日报

近年来,泽州县扶贫办立足本县蜜蜂资源优势,联手县慈善总会狠抓蜂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该县蜂产业建档立卡帮扶户达70余户,三年来发放蜂箱1100余箱,投放蜂产业扶贫资金45万余元。

为切实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从养蜂中受益,去年以来,泽州县扶贫办联手县慈善总会组织人员深入到柳树口、周村、晋庙铺和犁川等4个乡镇、18个村庄,逐村对养蜂户进行调查摸底。还联手县畜牧局召开蜂产业扶贫项目推进会,一起交流并探讨蜂产业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改进蜂产业合作社服务、加强技术指导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盘松蜂业合作社和山里泉蜂业公司作为养蜂龙头企业,积极主动承担扶贫项目的开发,承诺为蜂农提供“一低一高三免费”服务,“一低”即:低于市场价10%供应养蜂配套设施及用药等;“一高”即:高于市场价10%回收贫困户生产的蜂产品;“三免费”即:聘请知名专家每年对贫困户开展不低于两次的免费技术培训,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养蜂技术书籍和资料,免费提供优质的高产蜂王,并为蜂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性、一体化服务,带动养蜂业发展。

去年,因受气候蜜蜂病虫害的影响,柳树口等地大面积蜜蜂死亡,蜂农受损严重。县扶贫办及时联系畜牧局、养蜂协会等,举办了成熟蜜蜂优质高产技术培训会,邀请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刘富海现场指导,为广大养蜂户讲解多箱体饲养生产技术,受到蜂农欢迎。

目前,在泽州县建档立卡的70户养蜂户中,每户2000元配套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所需设施及蜂也全部配齐,生产技术也向着多箱体饲养的成熟方向发展,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王来红 李婷婷)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