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山西交口:扶贫香菇撑起贫困群众“致富伞”
2019-04-22 10:2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21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山西省交口县首批50万棒香菇菌棒近日陆续输往韩国。据悉,这是交口县这个吕梁山深处的贫困县首次实现农产品出口。

连日来,在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菌棒,拌料、装袋、灭菌、冷却、运送。“这次出口韩国的菌棒是韩国客户到我们这里认真考察后确定的,首单合同供棒量是50万棒,年内供韩意向500万棒。”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佩洪说。

地处吕梁山深处的交口县,土地贫瘠,生态脆弱,是山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过去群众以种植玉米等作物为生,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香菇产业。

郭明太曾是交口县石口乡张家庄村的贫困户。2018年5月,他以一个棚2000元的价格,承包了3个香菇大棚,共赚了4万多元,再打些零工,全年收入超过5万元。2018年12月,郭明太主动向政府申请“脱贫摘帽”。

“政府和企业不仅提供了大棚、菌棒和技术指导,而且帮着贮存、销售,我们只负责管理出菇,这可比以前种传统作物收入高多了!”郭明太说。

交口县副县长贺建强说,在产业扶贫的扶持下,近年来交口县香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交口县香菇年产量达到2.5万吨,产值实现3亿元,带动42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加工香菇产品2万吨,是当地最大的食用菌基地,公司推广的“贫困户全程参与、企业保姆式服务”脱贫帮扶模式,为当地贫困户撑起了“致富伞”。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