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忻州好青年带领乡亲脱贫成典范
2019-04-25 15:47:11 来源:山西青年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不恋城市,返回家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把一个贫困户发生率高达37%的穷村,提前两年全部脱贫。

  4月22日,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西省委联合开展的第19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揭晓。忻州市五台县豆村镇东柳院村党支部书记武志锋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这也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典范。

  脱贫路上是先锋

  今年34岁的武志锋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竖起了一座 “四抓四看”的“民心碑”。他所在的东柳院村有52户人家、132口人,耕种着307亩土地,从2014年上任时,他就认真摸底核查,评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多达19户52人。37%的贫困率怎么办?他提出,脱贫路上党员是先锋。

  2015年,他筹资5万元,建起了220平米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中心、红白理事会、文化活动室等。制作了《习语》《村庄之变》等图板,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率先推行了村干部 “轮值坐班制”,彻底改变了“有事干、没事散”的旧习惯。五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1名。党支部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核心和力量。

  2018年,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较2014年增长52%。2018年,武志锋获得了“忻州市脱贫攻坚奋进奖”“忻州好人”等荣誉。

  脱贫奇招促增长

  “扶贫不是发钱、脱贫不养懒汉”,这是东柳院村街上写着的标语,也成了村民一种共识。

  2015年,党支部和村委会在武志锋的倡议下,村里正式注册了 “五台县豆村镇东柳院村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杂粮50亩,总产3万斤,收入5.4万元。武志锋又从县农业局争取到脱毒马铃薯薯种8000余斤,免费分发给村民试种60亩,亩增产2000余斤,总产24万斤,收入16.8万元。两个项目共增收8.2万元。

  党支部和村委会还以 “集体建圈舍、个户养牛入股、统一管理销售”抱团发展的模式,于2017年多方筹资190万元,为本村6户贫困户贷款23万元,建起了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占地一万平方米,已建标准化牛舍、办公区、防疫免疫室等1300平方米,预计养牛100头,户均2头牛。“养殖基地建成后,年出栏肉牛70头,户均增收8000元。”武志锋说。

  2016年,在武志锋的努力下,还争取了100KW光伏扶贫首批示范项目,总投资75万元。2017年3月并网发电,年均收益超过13万元。

  扶贫济困献爱心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是武志锋写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墙上的标语,也是时刻提醒自己、让群众监督的“警示牌”。

  45岁的智障残疾人韩计双,父母早逝、无儿无女,居住的房屋早已成危房。武志锋得知情况后,为他办理了农村五保,享受了光伏扶贫收益,还安排在养牛场工作,一年可收入两万余元。

  75岁的五保户杨九银也享受了光伏扶贫收益,并安排在村里当了护林员,年收入一万元左右。

  武志锋又自垫4万元,为韩计双和杨九银分别建起了20平方米的保障房,让他们老有所居、老有所靠、老年无忧。

  贫困户周丽影的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生活非常困难。武志锋千方百计联系到北京一家爱心公益组织,为其小儿子争取到了每月200元的生活资助,直至年满18周岁。

  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武志锋每天都要走上几个来回。武志锋有一句 “口头话”:“党支部怎么样?村民说了算。党员怎么干?做给村民看。”(记者/王丽娟)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