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寿阳农商银行开启“党支部对接+产业扶贫”模式
2019-08-27 16:56: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进入盛夏,位于寿阳县上湖乡北河村河畔的“扶贫在行动 攻坚农信园”标牌格外耀眼,田间的梨树苗已进入稳定生长期,再过3年,这些树苗就可以挂果,香甜的玉露香梨为贫困户脱贫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9年初,为深入落实金融扶贫责任,山西省寿阳农商银行党委同上湖支行党支部在实地调研和多方考察的基础上,与结对帮扶的上湖乡北河村党支部敲定了发展玉露香梨产业的脱贫之路。在4月16日,由寿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荣景霞带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将购置的玉露香梨树苗栽种在流转的土地上,开启了“党支部对接+产业扶贫”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在对接扶贫中,寿阳农商银行在北河村先期流转了6户村民的25亩土地,其中3户为贫困户,每亩流转费用为每年800元,用于种植玉露香梨。同时还聘任村民担当园区的管理员,负责浇水、施肥、除草、剪枝等管理工作,并以每亩500元的标准发放管理费,管理员中80%以上的为贫困户,年龄普遍在55岁以上;其余为技术管理员和青壮劳力,指导贫困户进行田间的科学管理,解决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

3年之后,梨树苗开始挂果;5年后达到丰产标准,届时每颗树苗可产果35公斤,批发价为每公斤10元,每亩地平均种植45颗梨树,保守估计,每亩地年收入可达到15750元,刨除人工、农资、水电等费用,净利润在10000元以上。而种植玉米,每亩在1000公斤的高产田每年也只能获得净利润1500元。丰产后的玉露香梨,净利润便可达到种植玉米等普通作物的6.67倍,不仅能实现脱贫,还可以带动村民走上更高水平的富裕之路。此外,不仅可以在第5个年头收回前4年未挂果的“损失”,还可以根据土壤的肥力在未挂果期内间作蔬菜等作物,增加一部分收入。同时,出售玉露香梨的收入全部归北河村集体所有,并全部用于扶贫帮扶。

近年来,寿阳农商银行党委以深入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积极践行“党建领行”战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业务、提服务”目标,强化“三基建设”,充分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为了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确立在上湖支行打造“党建+精准扶贫”和“党建+整村授信”的特色党支部。一方面将党支部的建设与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党支部建设与扶贫工作一体化,带动帮扶村北河村依靠玉露香梨产业达到脱贫致富,打造特色扶贫党支部;另一方面以党员带头打开整村授信工作新局面,建设试点样板,通过整体规划,逐步建成全方位覆盖、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整村授信”示范党支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服务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队伍整体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党员队伍。

截至目前,寿阳农商银行共投入扶贫资金2.04亿元;全县已进行授信公示4078户,收集客户资料896户,完成授信流程279户,完成用信173户。(冀玉琪 杨永明 王军民)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