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交口县:巧做加减乘除法 打出富民组合拳
2019-10-11 18:57:38 来源:吕梁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来是手段,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最终目标。今年,交口县康城镇党委、镇政府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怎么办的问题,以持续发力后续扶持为目标,以打造幸福宜居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为平台,以精准实施“1112”工程(一个岗位、一分菜地、一个评选、两家超市)为举措,巧做加减乘除法,打出富民组合拳,积极探索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新路径,彰显了富民富志新成效。
      提供一个岗位,做好收入加法。主动对接,积极推进“一户一就业”。镇党委、镇政府一班人主动上门了解民情诉求。对于有务工需求的,就近介绍到镇内旺庄公司和食用菌基地、养殖基地,对于需要顾家的妇女和年龄偏大不便外出的,全部进入扶贫车间,实现了搬迁户就近择业、楼下上岗。通过企业用工、创办扶贫车间等方式,拓宽了就业渠道,实现了家家有岗位、户户有收入的目标。筑巢引凤,吸引能人回乡创业。博雅花园易地搬迁安置点在建园之初,就预先考虑贫困户搬迁之后就业增收问题,科学规划设计了35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并配套各类附属设施,方便了企业进驻、群众就业。今年7月初,支进村回乡创业的任全伟投资60万元成立了交口县卡尔蜜服饰有限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式入驻博雅花园小区。该公司与浙江企业合作,引进专业化生产设备生产内衣,产品不仅销往南方省市,而且出口越南等地,运营正常后,年利润预计可达400万元以上,仅此就解决了100余人就业问题。跟踪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壮大。镇党委成立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审批手续,全力做好咨询和协调服务,确保企业能够安心发展,并与小区物业沟通协调,将小区内的扶贫车间以每年5000元的低价租给企业使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支进村“两委”主干定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困难。带薪培训,确保妇女学会干好。为帮助进入车间妇女尽快熟悉操作规程,该公司采取边生产边培训的方式,从浙江聘请专业老师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培训期间保底工资800元/月,超过规定成品率按计件提成,培训合格后正式上岗,收入可达3000元/月以上,培训不合格的继续培训直至熟练掌握为止。目前,已有40余人正式走上生产岗位。
      划出一分菜地,做好支出减法。变废为宝,打造便民菜篮子。实施易地搬迁“一分地”帮扶项目,镇政府无偿提供菜园地,投资7万元对安置点附近25亩垃圾场地进行整理,使垃圾场变成了群众的自留地,在满足搬迁户农耕文化心理需求的同时,既节省了生活开支,又美化了环境,成为了交口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独特景致。此外,投资10余万元将自来水接入地头,配套喷灌设施,并在地块间铺设砖路,既方便了群众,也保证了菜地收成。按需分配,统筹兼顾贫与非贫。小区安置点内每栋楼推选1名楼长,每单元推选1名户长,将土地按人口多少分到每个楼长,再由楼长、户长根据搬迁户实际需求进行划分,并在每个地块设立标识牌,凡是已入住搬迁户,不论贫困搬迁户还是同步搬迁户,均可分到菜地,既方便了菜地管理,又确保家家一分地,户户有菜吃。
      开展一个评选,做好内力乘法。支部牵头,科学评定。创新开展“星级户”评选,教育引导群众提升精气神、弘扬正能量,激发贫困户自我求变的内生动力。评选活动由村党支部组织开展,设置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勤俭节约星、环保卫生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文明礼貌星、热心公益星十种奖项,覆盖全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每年评选两次,每次评选20人,年内不重复评选。“星级户”候选人通过个人申请、联合提名、楼长推荐等方式确定,经小区业主代表大会投票产生最终人选,公示5日无异议后正式举行颁奖仪式发放证书,并在公示栏张榜公布,提高了“星级户”荣誉感和自豪感。积分兑换,强化激励。当选“星级户”后,支部发放积分卡,每当选一个星积100分,“星级户”凭积分卡可在合作超市兑换等额商品,兑换商品全部由村委买单。同时,“星级户”在合作超市消费也可获得积分,并在年底兑换礼品。通过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双重激励,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群众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动力。 
      创办两家超市,做好共享除法。成立“同心圆梦”爱心超市,积极构建扶贫新格局。爱心超市以“扶贫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采取“村委注资、承包管理”的模式经营,启动资金由帮扶企业和驻村帮扶单位无偿捐赠,日常销售经营由承包者负责,每年按比例返还分红作为支进村集体经济收入。爱心超市主要承办两项公益职能,一方面,接受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的爱心捐赠,并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搭建起了社会力量与贫困户之间的爱心桥梁;另一方面,代销小杂粮、食用菌、土鸡蛋、核桃等贫困户自种自养的农副产品,镇党委发起“消费扶贫”倡议,动员各界力量积极认购,以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成立垃圾兑换超市,共建清洁和美新家园。以镇区集卫生管理费为资本,在小区内设立垃圾兑换超市,并制定了详细的垃圾兑换管理办法。搬迁户和镇区内所有村民可凭拾取或积攒的烟蒂、塑料袋、塑料瓶等垃圾,在超市内按垃圾数量分类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回收的垃圾中,可利用的环卫所集中出售,所得利润循环购置超市兑换物品,不可出售的由环卫所集中填埋。此办法推行以来,全镇男女老少积极参与,已兑换价值共计2000余元的生活用品,不仅有效维护了环境卫生,而且培养了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两个超市通过利益的分享和环境的共建,有力强化了搬迁户对新家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记者 解德辉 韩计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