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离石区坪头乡赵家山村: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
2019-10-17 09:3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说离石区坪头乡赵家山村包产到户带头人  梁美丽摄

      中新网山西新闻10月16日电 (王艳 刘卫平)地处离石区坪头乡马头山脚下的赵家山村,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为求生存,这里率先搞起包产到户改革。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该村主动作为,因地制宜走出一条脱贫富民路。
  40年前,赵家山村有180多户,全村人均年收入仅有23元。许多家庭在过完春节后就断粮。当时十年九旱,再加上冰雹等自然灾害频发,吃饭成了大问题。
  穷则思变,不甘贫困的离石县坪头公社赵家山大队率先开启了包产到人到户的实践,拉开了吕梁农村改革的大幕,成为山西省农村改革的典型示范之一。
  实行包产到户第一年,全村粮食总产量上升到50万斤,全村163户中,除两户平产外,其余户户超产,其中有一半的户超产在千斤以上。粮食丰收了,收入也增加了。赵家山村人均集体分配收入由上年的23元增加到40元,加上家庭副业收入部分,人均收入超过了100元,基本解决了全村的温饱问题。
  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包产到户的暖阳,让赵家山村村民的米袋粮仓进一步丰盈。但这里虽跨过温饱线,却多年没过富裕坎。
  近年来,党的富民政策和系列精准扶贫组合拳,让赵家山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虽说吃穿不愁,但就是致富难,大家致富愿望都很强烈,当时村干部想了好多办法,可就是富不起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忠说。
  自从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村里有了大变化。在调研的基础上,该村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赵家山村精准脱贫三年规划》,确定了以“改良红枣品种,大力发展核桃经济林”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抓住离石区对家政护工免费培训的机会,积极引导人们参加培训,并帮助村民与家政公司签订用工意向书,仅此一项一年为每户增收5000余元。同时对该村有需求的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实施了金融扶贫。
  “我利用扶贫贷款建立了小型养猪场,年出栏生猪可达到200头,按现在的市场价格年人均收入可超2万元。”村民薛长德。“现在养牛、养羊都成了致富产业。去年年底,我们全村脱贫了。”村民李侯嵌说,如今我们进城逛街腰板都直了。
  “包产到户解决了赵家山村民的‘吃饱’问题,发展产业让大家钱袋子鼓起来,解决‘吃好’问题。未来,我们有信心与全国同步迈向小康。”该村第一书记刘建军说。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