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山西赵家洼村——整村搬出穷山沟 户户过上新生活
2019-10-30 15:59:22 来源:忻州日报

“以前我住的旧房子是土木结构,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四面透风,吃水得到很远的地方去挑,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楼房。”在山西省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区的新房内,赵家洼村61岁的贫困户曹六仁说。

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山梁坡地多,只有900亩贫瘠旱地,生存条件十分恶劣。“我们这里十年九旱、土地贫瘠,无公交、无动力电、无网络,村民只能饮用浅表渗井水,要想脱贫只能整村搬迁。”赵家洼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印说。

2017年9月22日,包括曹六仁在内的赵家洼村最后留守的6户21名村民“拎包入住”到了岢岚县城里的广惠园移民新区。在这个占地700多亩、可以容纳2万多人的移民和经适房小区里,学校、幼儿园、医院、休闲小广场应有尽有。

“冬天不用再生火,水龙头一拧开就有哗哗的自来水,盼了大半辈子,我们的好日子终于来了!”曹六仁兴奋地拉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家。

曹六仁家里6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力。妻子患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视力弱化。以前曾感慨生活的艰难:“子孙无钱难更难,养育四子苦难堪”;有时也给自己打气:“没有永远的贫困,只有永远的勤劳”。

“现在村里的地都流转出去了,每亩地每年还有300元的租金。最让人高兴的是我还在城里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每个月2800多元的工资,比过去一年赚的都多!”曹六仁喜悦地说,“以前觉得‘满头乌云’活不出个样,现在日子是越过越敞亮!”

曹六仁生活的变迁,是山西省近年来整村搬迁贫困户的一个缩影。2017年,山西确定需要整村搬迁的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作为扶贫攻坚重点,实施整村搬迁。

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表示,通过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旧村拆除复垦和生态治理修复的“六环联动”,确保了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如今已有3204个村完成搬迁。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消除广大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山西今年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乡村产业、强化就业帮扶、完善公共服务等帮扶政策,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此外,针对贫困老年人和伤残智障等特殊群体搬迁后的生计问题,山西采取退耕还林、光伏扶贫、承包地托管等方式,帮助他们获得资产收益,并通过建设养老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确保他们搬迁后有了可靠的生活保障。(赵菁)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