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离石区养老保险扶贫应保尽保
2019-11-04 10:14:09 来源:今日离石
      近年来,离石区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大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全力抓好养老保险扶贫应保尽保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确保工作落实,该区及时印发《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开全区养老保险工作安排会。为进一步把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在人社系统内部,制定出台了《离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建立了由离石区人社局局长总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农保中心主任总负责,各人社所具体负责,各村协办员承办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层层摸排,核实数据。对区扶贫办提供的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进行核实,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宣传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离石区人社局分门别类建立了离石区建档立卡人口符合参保、不符合参保动态数据库。目前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参保条件的11559人。
      财政保障,落实待遇。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2019年,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7782人,实际代缴保费77.82万元。
      在调整待遇方面,离石区及时申请资金,其中2018年申请950万元,2019年申请1185万元,切实保障调整待遇工作的顺利开展。
      去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8元。基础养老金提标后每人每月达123元,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又对全区65周岁以上城乡参保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增发5元的高龄补贴,并全面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
      优质服务,方便群众。离石区人社局全面启动民生山西APP客户端生存认证工作。截至目前,离石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共22073人,通过“民生山西”APP完成认证的有20969人。
      此外,今年正式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乡镇(街道)级VPN系统的采购招标,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行,实现了县、乡两级硬件VPN联网。乡镇(街道)可登录《山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内网操作参保缴费查询等已授权业务,使参保群众就近在所在乡镇(街道)办理参保查询、信息变更等业务,实现了服务对象与经办机构的“双赢”。(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