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山西偏关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2019-11-22 15:36:10 来源:忻州日报

  县委书记王源走访贫困一线

  偏关县紧紧围绕年底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工作目标,全县上下全面进入决战状态。所有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聚焦到了脱贫攻坚战,把资源要素整合到了脱贫攻坚战,旨在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扶贫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培训,使扶贫干部思想上得到升华、作风上得到转变。要求全县上下盘活脱贫摘帽“一盘棋”,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细而又细、精而又精;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解决问题,坚定脱贫摘帽的必胜信心。

  二是采取抽样调查、重点抽查和村组普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分层抽样自查评估。抽查了1650余户样本户,其中贫困户占60%、非贫困户占40%,对贫困退出“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户、村退出程序以及县退出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预评估。同时通过与乡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座谈访谈、项目查看、资料查阅等方式,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成效、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三是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继续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每人至少一周结对帮扶贫困户一次,帮扶内容从帮政策、帮措施到帮劳、帮教、帮物等。每周五上午12点前以乡镇为单位把各自帮扶情况上报县人大常委会。

  四是聘请专家学者从帮扶措施到位、脱贫退出达标、退出程序规范、脱贫结果群众认可等涉及到第三方评估和贫困退出工作进行解读和辅导,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经得起评估检验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是继续强化精神扶贫和文化扶贫,成立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巡回宣讲,宣讲56场,以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惑的方式开阔了农村群众的视野,提升了帮扶干部的理论水平。深入扶贫基层一线深挖偏关县的“亮点”新闻,引导激励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纳入并分解到乡村振兴的具体部署中,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评比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聚合优势文化资源,认真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为贫困户发放电视机557台,送戏下乡90场,采购图书14700册,充实农家书屋150个,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了基层一线的精神文化需求。(高永生 孟建国)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