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奋斗新时代 逐梦小康路——离石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纪实
2019-12-04 09:39:30 来源:吕梁日报
      建档立卡贫困户迁入新居过上新生活,宽敞整洁的硬化路直通每家每户,养殖场里一头头小猪仔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特色种植大棚里埋头苦干的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里,有摆脱贫困的渴望,有奔向全面小康的动力,有战胜贫困的干劲和豪情,有共创美好家园的自信和毅力,离石区的干部群众正马不停蹄地向着脱贫攻坚最后的决胜冲刺。
      今年,离石区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坚持“四个不摘”,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今年省政府宣布离石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年内,全区退出贫困村3个,减贫221户40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再战再胜。
      聚焦产业扶贫
      签订籽用西葫芦农业订单推广特色种植,将养殖业发展与种植业发展链接起来形成“种、养、加”为一体的农业循环发展模式……离石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做强做大做优扶贫产业,进一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为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提供了保障。
      焦铁殿是来自信义镇千年村的一户贫困户,他感叹道:“不需要远离家门去打工,不耽误照顾家庭,护林员的这份收入帮助我解决了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问题。”
      今年,离石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增收与增绿并重,在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工程中,让贫困户享受到“扶贫套餐”,聘用237名贫困户护林员对现有的公益林分布区域和未成林区域进行管护,每人每月增收800元,全年可增收9600元。同时,加大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面积8000亩,120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力人均获劳务性收入1.5万元,带动535人脱贫;完成6.1653万亩的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使1519户3325名贫困人口通过综合管理年均增收300元。
      在特色产业扶贫上,离石区在56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种植项目99个,推广小杂粮、特色瓜果、露天蔬菜、黄花菜、麻麻花种植,涉及受益农户约1200户。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达到18个,建设年出栏10000只湖羊的高标准养殖园区,直接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巩固脱贫成效
      乡村旅游火热井喷,农家乐、乡居民宿受到游客追捧,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手工空心面、小米、莜面、核桃,昔日农民变身电商达人……旅游产业、电商产业正在成为离石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新增亮点,打通群众全面迈向小康的“绿色通道”。
      “请到离石来,窑洞门大开,黄土风情乡村游,山美水美人可爱;请到离石来,迎你进村寨,三川河水门前过,天下骨脊传四海……”盛夏时节,从省城太原乘坐吕梁“汾酒号”旅游专列的580名省内游客开启了他们品味离石文化、品尝离石美食、品读离石风情、亲近离石山水之旅。
      今年,离石区围绕“农业安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的思路,全力实施全域旅游。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离石游”品牌,信义镇永红村、任家沟、归化村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100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进夏令营亲子游、果蔬采摘田园游、民歌比赛体验游、山地休闲体育游、千人健步走、半程马拉松、民俗旅游、实景剧等项目。今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0余万元;农民乡村旅游直接经济收入共计210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0元。电商扶贫上,通过收售红枣、核桃、蜂蜜、小米等农产品,完成上行销售410万元,下行销售330万元;通过拼多多、淘宝、京东电商平台销售南瓜子、马铃薯淀粉制品等80余万元。
      稳定就业增收
      家住离石区马茂庄村的郭琳琳是“吕梁山护工”家政护理扶贫培训项目的受益者之一。郭琳琳的邻居曾是一名在外地打工的月嫂,当听说邻居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比她丈夫挣得还多,郭琳琳也希望找一份月嫂工作。在政府帮助下,经过培训,郭琳琳没出远门就在离石找到了一份月嫂工作。
      离石区把抓培训促就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年共培训5007人,完成培训任务4900人的102.1%,实现就业1622人,就业率达31.4%。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214人。实施“吕梁山护工”培训6期61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0人的102.1%,实现就业347人,就业率56.7%,其中贫困人口培训134人。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18期28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79人的101.8%,核桃林提质增效培训2期540人。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扶贫车间全部投产运营,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
      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离石区在脱贫攻坚中多维度齐发力,有力地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道路上,离石干部群众正公式力同心、砥砺前行,向着全面小康的征程携手迈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姜利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