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助农扶贫产品卖得火
2020-02-06 17:57:3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00205_595e93d7ce4e8abdfbcb8d3520172ce4.jpg

助农扶贫超市中的农产品,从手工艺品到小杂粮,琳琅满目。本报记者李若男 摄

 

从去年国庆节开始,记者就发现,来自全省各地的助农扶贫产品成了不少市民采购清单中的一部分。

“柿饼10元一袋,特别好吃,买多了还包邮,自己吃或者送亲朋好友都不错。”前一阵子,在扣子组建的微信群里,大同的柿饼卖得特别好,不仅因为其口感好,更多的原因则因为这款柿饼是扣子认识的贫困户家自产自销的产品。刚一推出,就受到群里不少爱心人士认购,其中一次性买10袋的也不在少数。

微信里扶贫产品卖得火,销售扶贫产品在超市内生意也不错。

“我特别爱吃野酸枣粉,一般的商场和超市根本没有卖的,无意中发现这里卖,包装精美易于储存而且价格也不贵,一盒10元,隔几天就过来采购几盒。在这里不仅能买到地道的特色农特产品还能为扶贫出一份力。”1月22日,在位于亲贤街平阳路口的山西助农扶贫超市内,好几个大姐结伴采购,手里除了野酸枣粉,还有枣夹核桃、小米,装了满满两塑料袋。“枣夹核桃是山西特产,平常一袋二三百克就是十几元。这里一箱子三斤才68元。光塑料箱子也得七八元呢。自己吃,实惠为主。”许大姐拎着一箱子枣夹核桃喜笑颜开。

吕梁石楼骏枣、大同广灵小米、长治炒琪、沁县虎头鞋、荆条编的各种规格簸箕、花瓶……一进超市,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农家特产在货架上摆放得井然有序;阳高县、天镇县、灵丘县、兴县等56个贫困县1000多种扶贫产品划分清晰,全部都是我省各市县的特色农产品,而且这里的产品面前都有一块简介牌,上面都标有产地、售价、规格等详细信息。

“我们超市开了半年时间,一直在不断完善扶贫产品的上架工作。各种杂粮类产品销售一直不错。过年前,我们已经和很多企业提前做了对接,为精准扶贫尽一份力。很多人会到我们超市集中采购年货。扶贫产品将迎来销售旺季。”该超市负责人帆帆告诉记者,除了日常销售的杂粮类产品,还准备了牛羊肉、干果、酒类等礼盒,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组装不同价位的礼盒。帆帆介绍道,这家超市是由省气象局和省国资委结合消费扶贫工作发起的一项扶贫创新项目,一方面拓宽贫困县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解决了城市消费者购买特色农产品买难的问题,建起了供求双方的一个平台。开业近半年时间,销售额已经超过20万元,帮扶很多贫困户提高了产品销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扶贫助销”超市、“助农扶贫”超市这样形式的超市在省城已经陆续开了十几家。记者随机采访的其中几家都表示年底扶贫产品的上货量和销售量会增加,其重点都是着力解决贫困县农特产品“卖难”问题,帮助农民发掘一条脱贫的新路子。

对许大姐等消费者来说,她觉得扶贫助农超市一方面展示了各地土特产品,让各种农产品有了集中展销的地方;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山西的土特产品很多,品质很好。过去走不出来的农产品现在走出了大山,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以前吃饭很单调,现在我家熬粥都是小米、麦仁、高粱米、豌豆、藜麦等一起熬,面条要掺上豆面、红面等等,饮食结构也健康多了。真没想到,脱贫攻坚还带了这种效应。这也是关系到国民健康的大事呢。”许大姐和她的伙伴们说起来扶贫助农超市,还有不一样的感觉呢。

过年期间,会员群里店长通知大家有一批五寨农民散养的土鸡蛋因为闭店不营业,先预定一下。这几天,还有有机蔬菜基地的图片和产品,下午4点前下单,次日顺丰送到,不涨价不哄抬物价,用实际行动为农民销售农产品。(记者李若男)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