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石楼 :完善 “支部 + ”念好发展经
2020-04-16 11:10:29 来源:吕梁日报
      依靠造林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这是石楼县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做法,也是石楼县在落实习总书记“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进一步完善这一发展机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大程度地让老百姓获得长远收益,石楼县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在石楼县义牒镇褚家峪村,该村的造林合作社在完成了 3000 亩荒山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又承担起了村里的美丽乡村绿化工程。
      “前年我们村的栽植成活率高,年底在政府评定中对我们村的工作很满意,所以今年又把整村绿化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村。”褚家峪村造林合作社技术员张海峰说。
      石楼县义牒镇由原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起来的褚家峪村造林队伍在过去几年的植树造林中,因为活干得好,成活率高,所以今年就开始承接其他植树项目,拓宽生产经营范围,由过去的单一造林正在向造林、管护、经营一体化方向发展。该村的第一书记高飞告诉笔者,过去他们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已经将造林任务全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现在他们正在探索“党支部+”在别的领域发展。
      延伸参与领域,助力乡村振兴。到目前为止,石楼县已经支持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了 8 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并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小型公益基础设施项目拓展,让造林合作社成为乡村振兴又一支主力军。
      想办法,出实招,目的都是为增收。在石楼县义碟镇的脱贫作战指挥部内,乡镇扶贫干部会不定期地对造林合作社的议标方案进行了调整。在最新改动的条款中,合作社给贫困户的分红,由原来工程盈利的 10%变为了承揽工程总造价的 10%。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贫困户享受到更多的造林分红。
      “原来我们是按照整个工程利润的 10%给老百姓分红,但是利润不由我们把握,现在变成整个工程总价的 10%,这样我们不仅好把握了,而且对老百姓能分红多少事先心里就有了数。”义牒镇党委书记王鹏介绍道。
      除了规范管理机制,合理分配收益,石楼县还鼓励造林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大力发展沙棘、皂角、文冠果、钙果等特色经济林产业,持续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收益和资产性收益。
      “退耕了,五年之后老百姓又靠什么来收入,这是我们现在就要提前考虑的事情,所以今年我们在苗木设计的时候就加进了林下经济,按照 1∶1 的比例进行连翘中药材铺底,然后再种侧柏、油松,这样五年后就能进入盛果期。”王鹏说。从 2018 年开始,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参与造林实现增收,石楼县就试探性地推出了“党支部+造林合作社”,经过不断的探索、完善和推广,到目前石楼全县已经实现了“谁的土地谁造林,谁造林谁管护,谁管护谁受益”的造林增收模式,同时正在将这一模式运用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发展当中,让家乡的每一点发展都与贫困家庭的收益相结合,真正让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打赢脱贫攻坚的过程、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都变为贫困群众增收的过程。(刘瑞)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