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神池:三山村有个致富带头人
2020-04-21 14:39: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王慧融 李存义)神池县三山村有个致富带头人李存德,不仅自己勤劳致富,还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向小康迈进。

每年春耕的时候,不管是狂风骤起的清晨,还是烈日暴晒的中午,还是月黑交天的夜晚,在神池县三山村的田野里,总能看到一台深绿色的大拖拉机,带着6张犁忙碌地翻卷着层层黄土不停地工作着。那车上的驾驶员是李存德,但当地的人们只叫他亮大。他就是”亮大",他从不斤斤计较,老实大度,热诚待人,宽宏大量,几十年来他用行动诠释了村上人们对他的称呼既“亮”又是“大”人。

农民都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种田的关键,精耕细作才能夺丰收,精耕又是细作的基础和根本,只有精耕了,(包含深耕)细作才起作用。种庄稼就是不违农时,及时抓紧抓细每个环节,才能种好,获得丰收。

那时2004年,村里的大部分农民把牛耕地,清晨而出,天黑而归,耕过地又浅又少,村上有几台四轮车翻地,压得地又硬耕得地又浅,粮食产量上不去,不能脱贫致富。亮大看在眼里,他想:咱神池是靠天吃饭,一般雨量不足,必须深耕土地,提高庄稼的抗旱能力,才能夺高产。必须改变这种耕地方式。他借、贷款10万元,买回一台82马力带6张犁的大拖拉机,给大家耕起地来。

亮大耕地严把深、平、虚三关。

每犁扳得土少,下犁深,土达得高而平,每到红头地畔圪塄全给翻过,常常因此扳烂铧,也不心疼。换上继续耕。车上拉着备用油和铧。亮大把每块地倒得又平又疏松。人们往地一踏脚也陷进去了,再用棍子一插一量,最前面的犁也有7寸深,后面那张犁更深了。他给别人耕地比给自己耕得还认真。

一般硬地翻起来尽坷垃,他及时地买上全墒器,挂在犁的后面,10个圆铁片把坷垃割得粉碎。土质疏松,给种庄稼打下良好的基础。他春上都是自己买油给人们耕地的。

春耕特别紧张,人们不违农时,都要求种正合令庄稼,要种谷子全村人三四天都要种上,亮大必须的提前耕过地。他一到春天后半夜起床,中午也顾不上吃饭,晚上2点才收工,一天只睡四个小时,眼也熬红了,人也消瘦了,胃也疼开了。

秋天,庄稼获得大丰收,冬天,卖粮后,人们的收入巨增,人们给亮大送来耕地款问:"多少钱?"亮大说:"咱们都是自己人,你们看吧!给个你自己倒地的成本行啦!"收费是当地的最低的。有贫困户、特殊情况和发生意外的他全给免费啦!爱人对他说:"借上钱买上车,拖垮身子熬上眼,还不要钱,你这是为了谁?"亮大回答说:"为了人们种好地!咱一辈也没本事,就会倒个地,为人民服务行啦!"

大家尝到了深耕地的甜头,人们都找亮大耕地,他更忙更累了。秋天,人们出土豆忙,用板镢刨,刨烂得多,而且又累有慢,有时还把土豆冻在地里,亮大又投资2万元,买回土豆收获机,给人们掏土豆了。他用拖拉机带着土豆收获机,把土豆都筛选在土层上面,人们轻松地跟在后面只管捡土豆行了,大家高兴地说:"亮大又给大家办了好事啦!"

为了严格地控制农民春季放火烧秸秆,防止给国家森林等财产遭受损失。亮大又投资3万元买回茬旋耕机和秸秆粉碎还田机用拖拉机带上把秸秆打碎翻到地里,又能当肥料使用,解决人们得后顾之忧,也保证了国家财产安全。

15年来,亮大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先后投资30万元买了3台82、140马力的大拖拉机,给当地农民耕地40000多亩,近年来,全村人选亮大当上村长,他得责任更大了,亮大正在多动脑筋,给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上项目,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向小康迈进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