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争当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关于“驻村第一书记责任担当”的调查
2020-04-27 10:24:07 来源:山西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山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我们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驻村第一书记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心驻村、用智助村,提质增效、善作善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农业变强、农民变富、农村变美,确保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
 

坚持“四为”理念方法 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任务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既是山西省转型综改的引擎驱动,也是脱贫攻坚的遵循抓手。在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的指引下,省委精准把脉省域发展内在规律、阶段特征和演进趋势,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对全覆盖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大要求。举一纲而万目张,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紧抓转型这个纲,扭住最困难群体、聚焦深度贫困问题,以“改革为要”的担当、“创新为上”的举措来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以贫困村镇转型发展协同助力山西转型综改。
  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是农村党建工作的引路人和领航员,更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和参谋员。驻村第一书记要继续发挥党建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作风,调动各方力量,调用各种资源,积极与派出单位、乡镇和社会企业多方接触联络,全方位开源引进或代理为民服务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发展,敢闯敢试、勇于革新,有效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扶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把引进优质多元的产业项目、就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支撑和治本之策;建立多元化和多样性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重塑农村农业经济体系,加大帮扶救济力度和覆盖面,改善村庄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保障教育、医疗、文化、社会等公共服务供给需求,打造“一村一品”,推动“一县一业”;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推进扶贫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效,针对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扶一把”“送一程”;引导群众绷紧弦、鼓足劲合力攻坚,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农畜牧产品出村进城,实现农产品变现,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推动“四高”方向路径 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是省委坚持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省转型发展和完胜脱贫攻坚决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驻村第一书记要精准掌握村情户情,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全面脱贫,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决胜脱贫攻坚战已进入了分秒必争的“倒计时”,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持续巩固原有脱贫成效上,驻村第一书记要从“外来户”转变成“主心骨”,及时总结原先成熟有效的帮扶经验,理清工作思路,协助村“两委”加大就业、产业、消费扶贫的力度,不断提高“两不愁三保障”质量和带贫益贫实效,健全防返贫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在群众教育和帮扶上,要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惠民生促发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找准攻坚突破口,啃下“硬骨头”,形成“一户一策”“一事一案”的管长远、治根本的帮扶举措。通过对接多方企业和市场创新经营,拓宽销售渠道和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确保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重视关爱老年贫困等特殊群体,推广“扶贫爱心超市”等,形成依靠劳动脱贫光荣的舆论导向和优劳优获的正向激励。“扶贫”还要“扶智”,既要口袋鼓又要脑袋富,让山西的脱贫攻坚更有质量、更高崛起、更加巩固、更具品质。
 

确保“两同步”目标旨归 实现转型综改发展

“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山西的奋斗目标,也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目前全省58个贫困县虽已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至2.1万,但越到最后,各项工作任务越艰巨,越要紧绷弦,不能停顿、大意和放松。驻村第一书记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觉悟,把握山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时代方位,围绕“两同步”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本领,做到肩上有责、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重落实、争效率、看结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头羊”。驻村第一书记起着强村富民作用,念好“脱贫经”,打好“乡情牌”,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必须心无旁骛、沉到一线,担当作为、真拼实干。在“党建引领、生态脱贫、易地搬迁、产业重构、兜底保障、六个帮扶”等方面协同联动、下足绣花功夫。抓好村干部党性教育,把组织生活和党课教育相结合;带动学习政策法规、三农发展理念,化解矛盾纠纷;引导抵制陈规陋习、维护公序良俗,营造美丽健康村风村貌;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具有创业精神的退伍军人、返乡青年、能人大户纳入重点培养行列,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驻村第一书记是山西脱贫攻坚战场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是助力山西转型综改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驻村第一书记不仅要塑形还要铸魂,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能征善战、舍我其谁,持续激活贫困群众扩大富裕增量、提升幸福指数的内生动力,按时保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断提振农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共建共享山西创新生态。

(责任编辑:高冰清)

  作者: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存东 李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