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贫困地区怎么“稳”和“保”? 来看看吕梁的实践
2020-05-28 10:46: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王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贫困地区该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肩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任务的吕梁,细化“六稳”“六保”举措,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五月的吕梁山林木葱郁、生机勃勃。吕梁“黄河人家”游客络绎不绝,直播带货季热度攀升,转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了解,吕梁坚持“疫情防控一刻不能停、复工复产一天不能误”。从2月3日(正月初十)起,吕梁市就开始提前谋划,及早准备,及时调度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等“四后”工作,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持续向好态势。截至4月底,吕梁市45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40户中小微企业、374户限上商贸企业和9620家餐饮住宿企业全部复工复产,49家旅游景区全部开放,19.6万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王立伟表示,下一步,吕梁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细化“六稳”“六保”举措,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王立伟称,打好稳企惠企政策“组合拳”,开展规上企业三年护航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稳住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全力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进一步深化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拓展吕梁山技师、吕梁山工匠、吕梁山的哥等培训,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持证就业。

作为煤炭资源型地区,为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吕梁多措并举抓项目、抓转型。王立伟介绍称,吕梁市紧盯国家“新基建”和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总投资3581亿元的686个项目建设再提速;大力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推动现代绿色煤化工、铝镁铜新材料、白酒、大数据和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和产业体系竞争力,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与此同时,吕梁全力以赴促消费扩内需。王立伟说,2020年将举办首届吕梁文化旅游产业节、第二届吕梁文学季、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等一批旅游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品牌;启动吕梁名特优农产品直播带货季活动,再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带动农产品销售和消费提升。除此之外,吕梁市还将以市区步行街、汾阳贾街为重点,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

全国两会期间,王立伟做客新华访谈。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20年初吕梁所有贫困县摘帽,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力度不减。王立伟称,交好脱贫攻坚总账,打赢污染防治硬仗,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养老、收入等民生工作,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