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梁对军:养牛过上了“牛”日子
2020-06-10 11:25:59 来源:吕梁日报
图为梁对军正在喂牛吃草料。刘子璇 摄
      这几年,通过养牛,我成功脱了贫,过上了乡亲们眼中的“牛日子”。我想和乡亲们说,这都托了国家的好政策和村“两委”及驻村干部的帮扶指点,才有了养牛场今天这么大的规模。我叫梁对军,是石楼县灵泉镇薛家垣村人,
      今年41岁。几年前,我在天津做过服装生意,日子还勉强能对付过去。后来,我在打工期间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患有肾病综合症。
      有了病就得治,一年时间光治病我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而且每年吃药还得花费7000多元。钱花了,人的精神也垮了。那几年,我是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这么多的外债,自己又无一技之长,还不能干重活,以后这日子该咋过啊?
      国家实施精准脱贫政策后,我的好日子就来了。在我们村驻村帮扶的汾阳医院干部看见我生活困难,就支持了我两万元启动资金,动员我通过发展养殖业来增加收入。于是,2015年,我靠这笔帮扶资金和亲戚朋友的资助,买进了第一批西门达尔牛,一共6头。
      帮扶干部真是贫困户的贴心人呀,他们看见我没有养牛经验,就带我学习养牛技术,他们如果在别的地方发现了养牛新技术,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让我学习。要是我在养牛过程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也会想方设法帮我解决。现在我牛棚里的牛已经发展到了17头。去年,我卖出了3头公牛,收入了5万多元。
      手里有了收入,我的胆子也就大了起来,从最初的单纯养牛发展为现在牛、羊、鸡同时养。今年正月,我还将牛棚外墙翻新为砖墙,准备增加牛的存栏数量,扩大规模。
      我虽然脱了贫,但我们的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还会时不时过来了解情况,提供帮助。前段时间,我们县里的干部过来看我,告诉我今年西卫村的光伏电站种了一种美国牧草,我这边的牛、羊肯定爱吃,到时他们免费提供牛饲料,帮我节省开支,这可真是把我高兴坏了,我们的干部为我们这些村民脱贫致富实在是费了太多心思了。
      有了这些牛,我在村里人面前腰也比以前挺得直了,而且致富的动力也更大了。为了方便运输饲料,我还买了一辆三轮车、一辆工具车。随着养牛规模的壮大,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也能买得起小轿车,过上小康生活。
      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在村里待着照顾牛、羊,没时间去管县城租房的老婆和孩子。我告诉自己,政策扶,自己站,再苦再累都不能放弃,我要给我的家人一个交代,也要给尽心尽力帮助我们的村干部和帮扶队一个交代,一定要加倍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编辑:王伟]
      讲述人:梁对军(石楼县灵泉镇薛家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录人:记者 刘子璇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