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山西2068个岗位送给就业困难群体
2020-06-17 09:52:40 来源:山西日报

  爱心企业援手就业扶贫,多方合力,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和就业困难群众家门口。6月1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度公益扶贫计划发布暨阳曲现场招聘会举行。以绿地集团为主的46家爱心企业,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体和农村劳动力等,筛选出2068个工作岗位,帮助乡亲们通过就业,脱贫奔向小康。
  此次活动由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省就业服务局、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阳曲县委县政府主办,山西日报社、山西省人力资源市场、阳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来自阳曲县、临县等地求职者现场参加活动,全省各地求职者通过线上招聘方式参与活动。

百企千岗促就业
多方联手助力攻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和“六保”就业都位居首位。为确保贫困群众增收,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多管齐下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截至5月底,全省87.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比去年增加5.4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省就业服务局、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以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为重要抓手,强强联手、共同发力,当日活动现场共同签署“百企千岗促就业”公益扶贫计划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以我省58个贫困县为重点,3年专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体、农村劳动力持续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众拓岗增收。
  据了解,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专门成立了绿地扶贫公益计划工作小组,全面启动2020年度公益扶贫计划,积极参与定点扶贫、消费扶贫和宣传扶贫。“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创新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让贫困主体融入市场,是绿地西北精准扶贫战略的核心。”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昱说。

岗位门槛低待遇好
现场招聘受热捧

  在活动现场,绿地集团西北区域管理总部与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代表签署劳务合同,并为首批6名就业代表颁发上岗证书。
  临县白文镇圐圙村的刘富强一家一直靠种地和低保金维持生活。当日他签约到绿地太原新里城项目担任渠道专员,从零敲碎打打零工到有一份有五险、有底薪、有提成的稳定工作,刘富强非常开心:“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凝聚了太多的爱心。我一定倍加珍惜,认真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
  保安、维修、物业、保洁、劳工餐饮以及营销管理类岗位……本次招聘会主办方精心筛选了46家企业,专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体、农村劳动力提供了2068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大多有五险、提供食宿、有休息日,还有的以日计酬或以件计酬。
  “招聘会提供的岗位贴近贫困群众,线上线下招聘也为阳曲劳动力开拓了新的就业市场,意义深远,深受欢迎。”阳曲县相关领导说。
  当日招聘会吸引了许多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他们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试,出示电子健康码有序入场。展台前,招聘企业积极为大家提供各种求职资料,并解答问题。参加此次招聘会的用人企业大部分是本地企业,许多企业放宽了学历等招聘条件。阳曲县11个乡镇(社区)以及周边地区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和各类求职者现场参加招聘。
  “有序复工复产后,我们项目正需要招聘大量员工,这次招聘会又是面向贫困户和就业困难群体,既可以让我们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扶贫战略,又可以招到员工,真是一举两得。”南都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负责人希望这样的招聘会今后多多举办。

增技赋能持续发力
线上招聘仍在进行

  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普遍低,能不能胜任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在现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范围内正在进行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将持续为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提供针对性技能提升培训,助力他们增技赋能,更好适应岗位需求,实现就业脱贫、稳定增收。
  与阳曲现场招聘会同步启动的,还有线上招聘。省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山西人才网和官方微信设置专区同步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为不在现场的求职者及时了解招聘信息提供方便。
  截至上午11时,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6人,其中,高中及以下学历3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人。截至下午5时,山西人才网线上招聘浏览量10014人次、山西省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平台浏览量2064人次。招聘还在持续进行中。

本报记者高建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