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壶关农民吃上“技术饭”
2020-08-28 10:48:24 来源:山西日报

“参加培训是真管用,老师教得都是‘干货’,工作中都能派上大用场,我就是通过参加培训才改变了生活。”7月7日,谈及现在的生活,壶关县大峡谷镇下石坡村郭玉桥深有感触。

一年前,郭玉桥还在为生计发愁,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每天只靠着自家几亩薄田和在临近村庄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一听说县里组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他第一个就报了名。经过系统的培训,如今他已经在太行山大峡谷景区的农家乐里寻到了一处好差事,成了一名执证厨师。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郭玉桥一家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吃住和学费全由政府买单。通过这些天理论加实践系统的学习,我全面掌握了中式烹调师的全部课程,学会了芦笋炒蛋、锦绣拌银芽等新式菜品的制作,我觉得收获满满,对将来生活充满了信心。”家住东井岭乡大井村的李栋立手拿着结业证书,满脸欢喜。

在壶关,像郭玉桥一样吃上“技术饭”的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省、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部署要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及时了解劳动力就业、创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确保大多数人能学以致用。目前,已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期,共培训学员408人,涉及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厨师、育婴师、电工、焊工、挖掘机技术等多个领域。

培训期间,职业培训学校的课程,由具有专业资格的老师进行授课,全程理论加实践授课,增强学员动手操作的能力,有助于更直观掌握专业技能,学员完成课程后,可通过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此外,在定点培训机构参训不仅吃住和培训费全免,培训合格还全部就近就地推荐就业,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技术饭”。

为了保证和提高培训教学质量,该县还结合县情实际,组织土专家结合产业自编培训教材。从各级涉农部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中抽调了解农村、熟悉农业、贴近农民,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熟悉农民教育培训理论、方法和技巧的专家教授、农技推广技术员、科技示范户、“土专家”和“田秀才”作为培训授课教师,通过参与县政府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对贫困村种植养殖业进行志愿技术培训指导。16支志愿团队,108名种植养殖专家,先后举办上百场农业科技培训讲座,给50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科技书籍,受众人数达5.7万人次。(王晓燕 王楠)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