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 | 国网朔州供电公司驻右玉县高家堡乡麻黄头村帮扶工作队纪实
2020-09-07 15:38:25 来源:国网朔州供电公司

   地处右玉县西南部偏远山区的麻黄头村,全村耕地7025亩,多为坡梁旱地,立地条件差、发展乏力,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共59人。在群众看来,致富奔小康是一个实现不了的梦。

   2017年初,国网朔州供电公司结对帮扶麻黄头村,通过不懈努力,精准帮扶,2017年当年全村实现了脱贫目标,2018年6月通过了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

   麻黄头村历史上一直无自来水,吃水靠外边拉,水储存在旱井里。有时下雨时靠雨水聚集为牛羊吃水。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晓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该村饮水问题,更换引黄吃水管道,制定人畜吃水管理办法,2017年5月份,全村历史上首次吃上进村的饮用水。该村位置偏僻,不仅缺水,电压也比较偏低。对此,工作队积极筹集资金40.1万元,改造村低压电网,更换了1台400KVA变压器,满足了光伏接入和动力发展用电需求。群众高兴地说“村里变老大了,路灯装上了,晚上亮堂多了,饮水安全了,再也不用担心了,路也修好了,再也不怕‘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麻黄头村土地贫瘠、广种薄收,无霜期仅为100天,村民世世代代种植莜麦、土豆、胡麻等小杂粮。虽然杂粮品质高,市场前景好。但由于信息闭塞,“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赵晓东书记就带领工作队努力打造麻黄头小杂粮品牌,多次跑县农业局,并召开村民大会,制定补帖、包销方案等,每年带头帮助村里销售土豆和小杂粮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利用爱心磨坊提高特色小杂粮的经济附加值,逐步使农产品由粗加工向精加工发展。2019年帮助销售麻黄头村土豆、胡油、豆面、莜面等农副产品价值9.2万元。通过慈善总会捐赠26.2万元建设磨坊和油坊各一座,土豆收获机一台,方便了村民农产品加工,为农民打开了长久致富之路。工作队定期给村民送来“扶贫大礼单”:政策咨训、技能培训、精准服务……。村里有一户残疾人,叫张日成,他身体残疾不能外出打工,两个孩子上大学,家庭十分紧张。生活压力使他变得无精打采,满脸愁容。驻村队员深入了解后,与他共同商讨脱贫的途径。鼓励他搞养殖业,帮他在院里建起了猪舍,由于环境空气好,猪肉绿色无污染,他养的猪很受欢迎,每年能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他虽然身体残疾,但却是村里留守人中为数不多的文化人。这两年工作队为村里捐赠建起的加工作坊和油坊,他就成了管护人,通过学习他掌握了小杂粮胡麻油的加工技术,成为村里和村四周一个很有名气的“价值”人,现在见到他,扬眉吐气,信心满满,想着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憧憬着自己幸福的未来。

   工作队围绕制约村里发展的基础设施入手,投资26.4万建设的30KW村集体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改造了电网基础设施,发电收入全部到了麻黄头村委会账上,集体经济首次实现破零;协调移动等部门,新建移动铁塔,村民有了移动宽带,能和亲戚朋友视频通话,信号覆盖全村;投资12万元建设爱心超市一座,并开展用文明行为兑爱心超市积分活动,将村民参与村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情况作为爱心超市积分,定期兑换爱心超市商品。冬季天气异常寒冷,工作队组织运煤车队将取暖煤块送到村里贫困户的家中。每逢佳节都要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慰问。还为生活遇到困难的大学生进行爱心捐赠。张振雨、董新宇是国网朔州供电公司新派驻村的大学生,由于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剩下的许多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他们就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两人经常主动扑下身子,帮助老人们干一些力气活,董新宇还把右玉供电公司的“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叫上,为老百姓检查家里的电线电器。还不时帮助村里五保户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庭院。这一件件好事实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共产党好。(武东晓 董新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