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花卉园让山区农民走上致富路
2020-09-07 10:03:14 来源:山西日报

  贫困山区土地贫瘠、干旱,农民收入少,如何能让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更多收益?8月26日,记者在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的“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采访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土地流转后,有了双份收入,土地流转费用、流转土地上务工工资,农民脱贫走上致富路。

花卉示范园区
落户贫困山村

  大宁县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为限制开发的国家生态建设区,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
  大宁县提出创建“园艺大宁”,着眼于当前园林花卉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县域内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花卉品质全国一流的自然优势,引进经济转型发展项目——“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于2017年5月落户于大宁县曲峨镇道教村,占地面积近300亩,总投资1.37亿元,分为花卉生产示范区、加工物流交易区、科研培训区和旅游观光养生区。
  项目建设分3年完成,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共有4.32万平方米连栋温室建成使用,7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正在建设中。现有产品红掌、凤梨、仙客来、丽格海棠、蝴蝶兰等,销往西安、郑州、沈阳、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大花卉市场,取得很好的效益。

土地流转
村民集体双增收

  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项目的实施对于富民增收、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土地流转费用的递增模式,项目承租道教村土地近300亩,合同签订12年,由企业定期向农户缴纳流转费用,每年每亩1000元。从2020年开始土地流转费用在1000元的基础上以每年递增100元标准支付。每年拨付土地流转费30万元,可使136户农户受益。
  二是作为劳动密集型项目,可带动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经解决就业59人,其中贫困人口23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温室建设期间还可吸纳部分临时用工。
  三是项目带动了贫困村资产性收益,2017年大宁县把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2644.76万元投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或村委会,资金量化到村到户到人,由村民自主决定投入花卉企业,按投资总额8%—10%的比例获得收益分红。
  目前,全县有1658户4569口贫困人口已获得年度资产性收益分红453.6万元,户年均增收2700元。有两个村共投入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村集体获得资产性收益年分红共10万元。

家门前务工
幸福感满满

  记者在“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见到了在这里务工的道教村村民。
  房建杰是道教村回乡创业青年。他2004年中专毕业后留在太原做电器维修。2015年底返回家乡开始创业,2017年村里推荐他和10名年轻人一起到太原学习花卉培养技术,学成后就在“山西大宁现代农业花卉双创示范园区”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外打工和回乡创业真的有很大不同。”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常年在外打工,总找不到家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每月的收入,支付完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支和孩子上学的几百元费用,所剩无几,每年都不敢多回家看望父母,有时连路费都没有。家中的父母也已年迈,常年有病需要有人照顾;又逢太原城中村改造,无法承受高昂的房租,经过深思熟虑,便回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房建杰入了党,积极参加村里公共事业,发展电子商务,在微商等平台帮助村民卖农产品增加收入。为了让外界更好地了解道教村,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组建了村民微信交流群,方便了村民间沟通交流及接收村委会通知等。他还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村民修理简单的家用电器、电脑等。他说:“年轻人能为家乡做的事情还真不少。”爱人和他在一起上班,两人每月工资合计6000多元。房建杰说:“一个人的工资足以承担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一年下来也能攒下不少钱。老人在身边也方便照顾,他们还能帮我们看小孩。孩子上学也不用再花钱,教学质量一点不比城里差。村里有专门的医生,医疗卫生更有保障。家乡生态环境好,特别是在花卉园区上班,每天跟鲜花打交道,更是神清气爽,生活过得充实,幸福感满满。”
  村民房安生在花卉园区打零工,他家流转土地2.6亩。老伴患有“三高”,每年能报销2000元,打针吃药自己要负担一部分,他在这里挣点钱,“能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村民冯双翠54岁,家里流转土地2亩多,今年每亩土地流转费用是1100元。她说:“以前自己种地靠天,旱年就没有收成,吃得也不好,没钱花,没法改善生活。现在,我在花卉园区上班,就在家附近,走路七八分钟,家里活都不误,每月挣2500元工资,每年还有土地流转费。吃得好,穿得好,有钱花,企业还给我们交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

 

记者姚姬娥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