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山西剩余2万多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20-10-14 09:30:24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日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这个省剩余2.16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2014年建档立卡,全省共识别农村贫困人口329万,贫困发生率13.6%。到2019年底,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贫困人口由329万减少到2.16万,贫困发生率由13.6%降到0.1%以下。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表示,今年以来,山西省紧盯剩余2.16万贫困人口,“一户一案”“一户一策”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突出精准施策,减贫防贫两手抓,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不稳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各类问题整改基本到位。
     其中,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一户一公益岗”进行托底安置,今年需要托底安置的6227人全部落实了岗位;对家庭没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统筹落实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政策,逐村逐户逐人查缺补漏解决“三保障”问题。
     “下一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健全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把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作为稳定脱贫的新起点、全面小康的新亮点、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张建成说。(记者王飞航)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