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严格源头管控 细化责任分工 加强隐患排查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寿阳1974个基层网格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0-12-15 11:01:21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 “乡亲们,最近大风天气多,大家要多注意些,严禁野外用火。”12月11日一大早,寿阳县上湖乡北河村网格长苗永梅就在村民微信群里叮嘱大家注意防火。入冬以来,村民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收到这样的防火提示。
  寿阳县是玉米种植大县,如今田地里仍有不少等待处理的玉米秸秆,这是看得见的火险隐患。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北河村所在的上湖乡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利用网格进行布控,全乡在重点林区入口处均设置了值守卡口,各村的网格长们纷纷加大野外火源巡查力度和频次,严格源头管控;同时通过微信群互动、集体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上湖乡的防火举措是寿阳县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大力提升灾害险情处置能力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寿阳县目前已通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秸秆禁烧工作暨森林资源督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实施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项目,出台《防范森林火灾封山禁火令》等切实举措,在全县乡村(社区)织密“全科网格”,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1974个基层网格,充分发挥村组网格的管控职责和作用,严格源头管控。同时,部署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好,层层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林缘、行政交界等特殊区域的排查整治,特别是重点山区的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逐项销户,消除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裴云锋 徐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