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种药材“贷”富山旮旯里的人
2021-04-01 10:26:09 来源:山西农民报

 “五台山上白云飘,白云飘在半山腰。清凌凌的泉水石缝缝里冒,绿茵茵的山珍地皮皮上铺。谁不说咱五台好,种药材是咱致富的宝……”今年65岁的耿镇村民张林鹏一大早起来就来到了种台参的地里,一边哼唱着自编的“信天游”,一边挖开土看发芽状态。他高兴地说:“在金融扶持下,去年种台参一亩,赚了7000元。今年咱计划再种一亩二分,收入8000元应该没问题!”

  五台县因佛教圣地五台山而得名,素称“华北屋脊”,最高海拔3061米,最底海拔624米。太阳总辐射量为125至135千卡,全年日照为2400至2700小时。巨大的地理落差、温差、时差,以及腐殖质酸性土壤构成了适宜种植药材的环境,而且尤其适宜种植台参。

  近年来,五台县扶贫开发总指挥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出台《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责成五台农村商业银行具体实施金融扶贫政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和育苗进行补贴,敲定了“种植一亩补贴300元、育苗一亩补贴500元”的惠民策略。

  2016年初,五台县沟南村的农民企业家张军,看中五台山这块得天独厚的天然宝地,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得到 “富民贷”490万元,自筹3010万元,建起了中药材基地,成立了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公司按上年市场平均价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确保种植户获得稳定收益。公司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金融扶贫+政策奖补”的运作模式,重点帮扶困难农户脱贫致富。公司种植中药材达到了6540亩,辐射全县13个乡镇77个药材村,有1100余家药材种植户走上致富路,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户均1万元以上。基本实现了种植1亩脱贫1人,就业1人脱贫1户。

  耿镇北月池村百味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种植中药材260亩,育苗30亩。去年有60亩见到实效,收益42万元,并获补贴18万元,社员平均年收入达到2.4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张永红说:“只要五台农商银行不断支持药材种植户,今年发展到400亩应该没问题。”

  五台农商银行董事长陈旺说,五台山下的中药材基地已成了金融扶持的重点,成了五台县27.6万余农民心目中的“财源”、脱贫的“摇蓝”、致富的“黄金产业”。

  金俊贤 晋生 先良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