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阳高县:小土豆变成“金蛋蛋”
2021-12-09 10:29:23 来源:山西农民报

 “罗岭村地处阳高县北部山区,与内蒙古交界,海拔在1500米以上,最适宜种植高寒作物土豆。我们这里的土豆不仅口感好、淀粉含量高,而且耐储运、耐生芽,每年种植的土豆根本不够卖,家家户户靠土豆脱了贫、致了富。”阳高县长城乡罗岭村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明生说。

  过去,由于品种老化、种植技术跟不上,罗岭村的土豆产量一直徘徊在亩产1000公斤左右。2016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李明生四处奔波、请教专家、学习技术,从山西省农科院、山西省高寒作物研究所引进了“晋薯16号”“冀张12号”和“希森6号”3个新品种,并全程技术指导,在该村试种成功后大面积推广。今年,全村新品种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1300多亩,平均亩产4500多公斤,其中商品土豆可达3000多公斤、纯收入6000多元,仅此一项,全村纯收入将近900万元。另外,该村还种植了200亩微型薯,为全乡乃至内蒙古周边种植户供应种薯,每亩收入15000多元。

  村民李金林一家4口人,不仅养猪养羊,还是村里的土豆种植大户,如今他家里盖起了3间新房,购买了播种机、收割机、收获机、三轮、四轮农用车等农机设备,种植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我今年种的30多亩土豆,卖商品土豆收入就有大十几万元,再加上剩下来的小土豆磨成土豆淀粉的收入,突破20万元是绰绰有余,这个小土豆可真是我们农民致富的金蛋蛋呀!”正在家里忙着存储土豆淀粉的李金林乐呵呵地说。

  周振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