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山西这所学校初中设立周三“无作业日!
2019-05-06 16:01:19 来源:三晋传媒网

凤 鸣 中 学 “无 作 业 日”

实 施 方 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省市区教育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基本精神,着力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实施背景  

当前,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挤压了学生健康成长的童年时光,导致学生睡眠时间不足,课堂学习效率低下,进而影响到学生身心健康,成为制约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障碍。因此,学校初中部设立周三“无作业日”是学校切实落实减负增效,转变教育方式,提升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所作的有益尝试和积极举措。

三、实施目标 

1.还给学生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培养学生自我规划,自主管理的能力,养成学生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

2.还给孩子亲情陪伴的快乐童年,引导学生兴趣培养,探知发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新一代阳光少年。  

3.还给家长陪伴孩子长大的权利,强化家校沟通,共同承担培养孩子的责任,以学校教育改革推动家庭教育理念转变。

四、实施建议 

学校和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健康成长的两个主要场所。学校作为教书育人、培育栋梁的教育机构,自然责无旁贷。然而,人们往往忽视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家长的陪伴和教育往往有着比学校更为重要的影响。那种把所有教育责任全部推诿给学校的观念显然是错误的。同时,由于家庭教育观念或者工作性质的缘故,部分家庭存在孩子与家长沟通不畅、感情淡漠的现象,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和完整人格的塑造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学校决定把每周三的课后时间还给学生,还给家长。既有亲情的交融,又有人格的塑造,让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学会读书,学会健体,学会沟通,学会劳动,学会休息,形成健全完整人格。

(一)每周三晚上,七、八年级所有学科教师不准布置或者变换形式布置任何书面作业增加学生负担。

(二)“无作业日”建议家长推行“五个一”活动:

1.过一段共同读书的时间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终身受益,建议家长每周最少陪伴孩子阅读书籍半小时(或带领孩子进图书馆或书店一次),营造书香家庭氛围。

2. 参与一项喜爱的健身活动。当前,学生近视、肥胖、营养不良的比例呈增长的趋势,学生的体能素质普遍下降,这和缺少锻炼密不可分。坚持锻炼有助于保持身心健康,有助于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建议家长周三(或周末)陪同孩子进行一项健身项目,阳光锻炼一小时,如:游泳、打球、骑车、跳绳、散步等。 

3.从事一次家务劳动。家务劳动,可以让孩子切身体会到劳动是生活的必需,是对家庭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从而学会体谅与感恩。建议家长指导学生每周三完成一项家务劳动,如扫地、擦地板、洗碗、学习烹饪、收拾房间、做公益活动等。

4.培养一项兴趣特长爱好。青少年精力充沛,活泼好动,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建议家长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为孩子自主探究大自然开辟无限空间,提升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更能培养意志品质。

5.开展一次亲情聊天。家庭教育不是“常规教育”,而是一种生活教育,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孩子在长大,逐渐形成了自己成熟或者不成熟的想法,会遇到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他们需要心灵的相伴,需要温暖的倾诉。

建议父母创造轻松愉快的聊天环境,从孩子在“想什么,关心什么”入手,和孩子进行一次温暖的聊天。不是询问,更不是讯问,不是板着脸说教,而是与孩子在平等的沟通中守护孩子心灵健康的成长。(晋城市凤鸣中学公众号)

                         

                        凤鸣中学初中部

                            2019年5月5日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