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新网师首届“构筑理想课堂”高级研修班在太原举行
2019-06-05 09:09:2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新网师首届“构筑理想课堂”高级研修班举行

  由新教育研究院和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主办,山西省太原市行知宏实验学校承办,超星公司协办的首届“构筑理想课堂”高级研修班于5月31日-6月1日在太原举行。高级研修班呈现出亮点多多:一场线下共读,体验读书会魅力,彼此对话、智慧碰撞,启迪心灵;两堂名师观摩课,直观体验理想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五场名家讲座,奉献学术盛宴;六个微报告,闪烁课堂金点子;六个闪电演讲,讲述十佳榜样教师故事。

  出席本次高研班的专家团队有: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院长李镇西博士,长春师范大学教授孙影博士,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执行院长、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郝晓东,河南省语文教学名师、新网师讲师刘广文,江苏省特级教师、新网师讲师孙静等。


李镇西老师“构筑理想课堂”高研班上

  2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李镇西老师的讲座是《教育:人的价值和民主的关系》,娓娓道来一个个教育故事,无不体现出他对学生“大写人”的尊重与培养。同在蓝天下,都是大写的人,平等、互助。把老师融入学生的生活之中,同呼吸、共命运,一起“疯狂”,一起“踏青”一起生日,“只有当师生彼此相融,彼此能够听到对方的心跳,能够感受到对方的心跳,能够感受到对方的脉搏时,教育才能真正发生。”李老师学习苏霍姆林斯基,更是毕生践行苏霍姆林斯基,把苏氏的教育思想活了出来。那让现场每一个人感动的发黄的手稿,谁能想到那是当年李老师给学生写信打的草稿呢?目中有人才是在做真教育、新教育、心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孩子呼唤着与之匹配的教育环境,作为同时代的教师,又怎能有不变的理由?超星创新研究院刘焕阁女士给大家带来《信息化助力名师共同体的打造》现场演示,让学员茅塞顿开。刘广文老师主讲《如何设计学生与课文的链接通道》。刘广文老师是新网师最严导师,课时多、作业难、过关率底,在新网师学员眼中是一个很“折磨人”的老师,现场的刘老师却格外的内秀。江苏名师孙静的《白鹭》上得行云流水般优雅得体,无不体现出语文的工具性。学习内容着眼点、学生学习障碍处、如何搭好脚手架为孩子们突破“最近发展区”也是大家关注的核心问题。来自四川省的青年新秀何晓敏老师执教的课是《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则是体现小学语文的人文性,寓意写法不露痕迹,也是重中之重。两节示范课,揭示了教师文本分析的功底与课堂把控的能力。

  孙影老师的《输入式——从学习到教学的一场微革命》,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她借助一句话告诉我们学习力比学习本身更重要:“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认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么学习,没有学习力的人。”

  郝晓东老师的主题报告是《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的魅力》。如何发掘知识的内在魅力,既需要教材解读能力也需要文本解读的能力,二者取决于教师的学科素养与教研水平。郝老师给了大家如何去真教研的方法和规则:用实际问题确定教研主题——并提供本主题研讨的相关资料,明确成员任务——解决问题——分享发言——二度研讨,决定是否改变主题。对事物的认识高度取决于他阅读的广度,他的话一语中的、刻骨铭心,是多年练就的内功。


郝晓东老师给2018年度十佳叙事作者颁奖

郝晓东老师给“教师.阅读.爱心”活动中获奖单位颁奖

  十佳叙事的颁奖仪式、新网师21所附属学校1所培训基地学校的授牌仪式、“教师·爱心·共读”活动的14家获奖单位,明年又会花落谁家?榜样学员的的微演讲、十佳叙事者的微报告可圈可点,可敬可学,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晚上有沙龙研讨、名篇共读、分组讨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密度强、容量大,反响好。(郭良锁)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