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朔城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家校(园)共育活动全面推开
2019-11-27 14:49: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我先后在家长课堂上听了《让孩子自由健康的成长》等多节课”,受益匪浅。学校开办的家长学校,让我改变了一见老师就头大,一说孩子教育就没辙的困惑,家长学校好着嘞,囊欢迎”。朔城区第二小学优秀学生任沐晨家长冀晓霞深有感触的说。对此,家长学校刘金兰也非常感慨:“现在家长学校成为我校教育不可短缺的一部分,学校有了活力,家长有了动力,实现了家校教育双基并轨发展”。
       自家长学校开办以来,该校落实“五项制度”,构建相亲相爱的教育命运共同体,坚持“三个结合”,创建以德树人为根本的特色教育。先后荣获全国 “双合格优秀家长学校”“山西省优秀家长学校”“朔州市示范家长学校”,山西省“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2019年度家庭教育示范单位。
       特殊教育学校的家校共育,更具有其特殊性和特殊意义。该校为营造有利于残疾学生健康发展的家庭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做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相融相合,坚持康复和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每一位特殊孩子的运动康复为目标,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共同观摩了解、学习、掌握科学的特殊教育方法。如《童年叮叮当》公开课上,老师手把手教学生进行节拍演奏,设计了拍凳子这一动作,锻炼学生的手部触觉能力,设计了双手高举抬手动作,锻炼学生手腕的灵活性。学校根据残疾学生的不同情况,总能设计出适合学生康复的、喜闻乐见的不同教学方式。如开展的护航生命进课堂活动,通过多媒体课件,课上课下双向互动,借助人体模特现场演练掌握急救方法。“特殊教育就要学到特殊知识,特殊学校就要有特殊之招,这是学校办学的可贵之处”。学生家长们如是说。
       朔城区第九小学,家长学校每周六、日上下午都安排专场培训,每场培训时长为120分钟,分别对1-6年级所有学生家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培训,培训期间由专人负责家长的考勤签到、安全管理以及培训记录的发放回收。秋季开学以来,家长培训已进行了两轮,第一轮开展的《和孩子一起成长》《让家庭教育出光芒》《与你同行,相约有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做好孩子的榜样》《做智慧家长,良养好习惯》6个专题讲座,幽默诙谐,台上台下,有序互动,赢得了家长一致好评。第二轮培训从11月9日开启,以家庭教育方法与技巧为题的《爱的表达》专题培训,从“不带评论的描述观察结果,清楚地表达感受,体察内在的需要,说出具体的请求”四个方面引导家长运用爱的表达方式,尊重、接纳和理解孩子们,让孩子们成为有爱心、会沟通、高情商的新时代有用人才。家长们的热情互动,热切交流,流连忘返。
到日前为止,该校本学期家长学校已举办培训学习活动28场,培训家长3988人次。同时,每位家长还写出了心得体会,学校定期进行评比,张贴展示,予以表彰。从一篇篇培训感悟中可以看出,家长在培训中学习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真是满满的。
       朔城区福源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生源大多来自于周边30多个村落,200多户农村家庭的孩子们,同城里的孩子相比,下地干活成为他们最好的乐趣,但又不甘落后于人的现状,困扰着每个家长和孩子们,学习沟通的唯一渠道,就是通过手机在家长群里交流交流,不会的作业偶尔问一问老师,时间长了还有点不好意思,学校老师也牵挂,家长学生也着急。今年以来,20多名教师在校长的带领下,走出三尺讲台,走进学生家长中间,走在家校共育的路上,他们走遍了下团堡乡的每一个村落,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为感谢这些风里雨里等待的家长,家校共育就这样在家访的路上悄然开花;家校共育就这样在家访的路上一直延伸……
       朔城区一幼开展的“做智慧型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山西省特级教师、朔州市拔尖人才、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秦彩兰,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山西省“十二五”“十三五”课题研究负责人落爱花,做专题讲座。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形象生动的讲解了情商培养的重要性,如何解决家庭矛盾、提升家庭幸福感,以及沟通在心灵健康上的重要作用等。此举让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同频共振、花开绚丽。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直呼“收获多多” “获益匪浅”,并纷纷表示积极配合幼儿园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家长,使孩子们身心健康,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
       今年的7月3日,朔城区教育局主办的让“家长更智慧、教育更幸福”,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如期开讲,全区900余名小学校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代表聆听了省级专家授课,大家领悟到“一朝为父母、终身为教师”的含义,真正明白了家长任何事业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懂得了家长在教育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进一步推动了朔城区家长学校的全面开展。(王平堂 杨艳萍)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