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离石区:坚持“三个优化”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19-12-19 10:45:12 来源:今日离石
      教育是立国之本、治国之要、强国之基。近年来,离石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优先保障的战略位置,坚持打先锋、站排头、作表率、创一流,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通过国家级均衡评估验收,高中教育迈入全市第一方阵。
      坚持扩容增质,优化办学条件。全面启动了新一轮中小学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先后收2所城郊小学区直管理,完成离石江阴初中等三所区直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有效缓解了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问题。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投入2600余万元,为呈祥路小学、光明小学等学校配置了标准化教育装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加强城乡统筹,统一配置标准,在全区学校多媒体班班通的基础上,为全区2000余名一线教师配备电脑,投入近900万元,安装了5套考试安全系统,扎实推进学校装备标准化、现代化。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与江阴市教育合作,将原第二中学与江阴高中初中部整合为离石区江阴初级中学,按照江阴高中模式运行。今年将袁家庄中学委托北京新学道教育机构进行管理,努力提升年公办初中办学水平,力争让离石学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在连续六年教师、校长交流的基础上,2018年起全市率先推行“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重新核编设岗,实行岗位聘任,逐步建立教师行业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建立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招生服务平台,统一通过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报名和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中小学进行了电脑派位,逐步规范了义务教育招生秩序。与江阴市中小学建立长期帮扶机制,每年选送一批教师到结对学校顶岗学习;2019年集中组织全区1400余名班主任和1200余名学科教师进行封闭式业务培训,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
      坚持教育优先,优化育人环境。持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全面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农村寄宿制学生全部免费就餐;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新增教师151名,校园招聘教师101名,特岗计划教师110名,逐步实现教师数量有序增减、专业结构渐趋合理的良好人事格局。募捐基金600万元,设立“离石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奖励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落实中小学班主任每月500元的班主任津贴和定期体检制度,为校招教师每人提供一套公租房,用实实在在的待遇引进并留住优秀人才。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机制,持久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顿,并由公检法司部门为学校选派39名法制副校长,通过政府购买方式给学校配备81名保安,全力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办学环境。(郭雪梅)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