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在全封闭的校园里,防疫、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高三开学复课的山西实践
2020-04-27 10:29:19 来源:山西日报

3月7日,省委专题会议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3月25日,全省25万高三学生、4万余名教职员工如期返校。472所学校,472个家,30多天来,因“疫”而战的“一家人”在全封闭校园里,共同学习生活,成功进行了防疫、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的山西实践。

全省上下通力合作,共同打好高三开学复课这一“硬仗”

2020年初的这个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漫长。
“学校及时开展了线上教学,但老在家里学习也不是个事,还是学校的环境更适合学习。”回想起年后“宅”家学习的那段时光,高三学生家长李芬(化名)说,当时心里特别着急,高考对于自己家、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
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急学生家长之所急,省委、省政府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顺应各方期待,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研判论证后,于3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审慎作出高三年级按3月25日做开学准备的决策部署,并提出了“十个到位”的具体要求。
“学校开学是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决战完胜的攻坚之战。其中,高三开学是首仗,是最关键的一仗。”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指出。全省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一场覆盖全省的高三开学准备之战迅速打响。
省教育厅全盘统筹、周密闭环做好开学预案和返校方案,按照“1+3+N”的模式,分类指导各地各校“一校一策”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同时主动协同卫健、工信、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门之间握指成拳、合力攻坚。其中,省卫健委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准备以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为全省有高三年级的中学各指定了1所定点联系医院,每校配备1名医务人员、1名疾控指导人员,并组织培训视频会、成立专家组,还特别将省直所有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纳入太原市统筹安排。
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动担责、多级联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亲自督导检查,以“稳”字当头,层层夯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举措。
太原市统筹全市资源,为22所不具备分散住宿条件的学校解决了食宿难题;投入550万元为公办学校安装了74个测温门;制定封闭期间的教师激励办法,让教师安心从教。在晋中市平遥县,开学前,该县对在宁固、杜家庄和香乐3个重点乡镇9个有疫情村的师生以及食堂从业人员总计229人进行了肺部CT筛查和核酸检测。晋城市对封闭教学期间高三教师超工作量部分发放津补贴,32所高中增加淋浴设施,全力保障开学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并适当延长供暖时间。长治市、县两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按一个月使用量储备了充足的重要防护物资。大同市为全市高中学校配备了A、B班教学设备,一个老师可以同时给两个班上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强力领导,提振了教育系统做好开学复课工作的信心,全省各部门、各层级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打好高三开学复课这一‘硬仗’做足了准备。”在开学第三天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吴俊清的讲话掷地有声。

最实举措+暖心细节,让高三学子的在校生活有序温暖

集各方力量,如家长所期,3月25日,全省近25万高三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许多无寄宿条件学校依靠周边的高校、职校等解了燃眉之急;每所学校所在的街道办、派出所领导亲自到校,全面配合开学报到工作;开学当天,学校周边,交警全力保障返校交通秩序,许多医院派出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守护在校门口,应对突发情况……这一次,那一天,三晋大地严阵以待,共同为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各学校攻坚克难,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大力度、最严纪律做好开学准备,并在开学后,继续对标对表省委“十个到位”要求,对返校师生从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管理等方面进行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守护每一位学子。
开学当天下午,山西通宝育杰学校高三年级组长郭爱梅老师便用战“疫”的生动素材,给学生上了一节“感恩课”。“必须让孩子们明白,能够重回学校是众多幕后人在负重前行,学校有义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鼓励孩子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校长詹文龄也在开学第一课上告诉孩子们:“如果灾难真的叩响了命运的大门,我们就必须勇敢面对,并把同灾难搏斗的经历变作我们的宝贵财富。”
山西省实验中学实行“导师制”“四个一对一”,对学生的学习、思想、心理、生活进行全面指导;成立了班级6人学习小组,互帮互学,加强学生间交流。晋城一中副校长张建国在网上自学了一套燃脂健身操,和体育老师王泽豪一起,每天带着千余名师生分三批跳操。
太原五中龙城校区增设了淋浴头,在盥洗室提供了洗手液、吹风机等,还为特长生开辟了专门的练琴室。
大同一中除了安排丰盛的三餐,还特意为学生们配备了免费夜宵。
……
办法总比困难多。一项项创造性的举措和暖心细节,在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的情况下,让全省的高三开学复课安全有序又充满温情。
“真是太不容易了,为了孩子们开学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作为家长,我很感动,也很放心。”太原十一中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备考关键时刻,老师学生全力以赴并肩前行

“参加高考,对于孩子们来说,在最后关键的两个多月时间,老师不仅要帮助他们巩固知识、提高成绩,还要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必须和他们在一起。”临汾一中老师张建军坚定地说,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个老师都会全力以赴。
所有教师,在这一特殊的时刻,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和学生在一起。
与张建军同校的段建栋老师,孩子刚出生9天,母亲患有冠心病不能劳累,丈母娘年龄大了又在外地,无奈之下,他只好请了个月嫂来照顾爱人和刚出生的孩子。“爱人也是老师,她特别支持我,这个特殊时期,守着学生是老师的使命。”
“学校给了我们细致入微的关怀,两位同事有身孕,学校给她们开小灶,单独加餐、加营养品;老师们有身体不适的,学校请来当地有名的中医,给老师们诊断、开中成药调理身体……”汾阳四中老师孟丽梅心中充满感恩。她自己也有两个孩子,老大上初二,老二上四年级,爱人是街道办干部,疫情防控期间也承担了包点防控任务,开学前夕,她只能把两个孩子都托付给每天还要上网课、备课的孩子姑姑。
而他们,只是全省2万余名教师的缩影。
“孩子们很努力,班里许多学生来自农村,开学前一直在家里上网课,有的村子网络信号很差,而且不方便打印资料,他们只能下载到手机里,一边翻看一边做,很不容易。”段建栋说,省里安排3月25日开学,学生们都特别兴奋,入学后很快就投入到了学习中。
“学校为我们做得特别细致贴心,我只能选择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习中,考一个理想的大学,这样才能对得起学校和国家给我们创造的条件。”“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回到学校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并肩前行,我觉得特别幸福。”……在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们用笔写下了一段段心声。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漂亮的“硬仗”!高三学生开学复课,山西走在了全国前列,为之后的全省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高职高专毕业年级学生及初三、中职毕业年级的开学复课,甚至全国、全省更多学生重返校园,积累了经验,进行了成功的“山西实践”,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山西答卷”。

本报记者李林霞 本报通讯员栗树林 石岳巍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