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用好战“疫”教材 讲好思政大课
2020-04-29 10:19:00 来源:山西日报

聆听中国故事 见证山西实践 树立青春理想

用好战“疫”教材 讲好思政大课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从战“疫”故事开始

  3月25日,全省高三年级学生开学报到第一天。这是疫情尚未散去形势下的特殊开学。
  下午1时30分,山西省实验中学门口,高三学生拉着行李箱、戴着口罩,在经过测温、消杀、二次测温等一道道严格的程序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晚上7时30分,校长孙秀梅准时出现在学校直播屏幕上,为所有高三学生上了一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她带领学生们回顾了3个月来,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伟大壮举。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3月25日开始至今,全省大学、中学毕业年级学生陆续开学复课。一堂覆盖所有返校学生的思政教育大课——以战“疫”故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班主任纷纷走上讲台。
  “上课!”“起立!”“老师好!”4月12日10时整,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校长李思进同时开讲,为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代表上了“返校第一课”。
  “庚子年的初春,因疫情而朔风彻骨,但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张俊龙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教室、也在学生心中回荡。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不仅因为我们经历的磨难,更因为中华民族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4月12日,太原理工大学首批毕业生返校后第一天,校长黄庆学为140名学生现场开讲第一课。
  忻州十一中初三1707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张春雨老师的战“疫”素材视频里,一面面党旗、一封封请愿书、一句句誓言,让同学们看得热泪盈眶。
  山西省实验中学初中部在“开学第一课”上,给所有初三年级学生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国旗仪式。郭炜伟老师在发言时告诉同学们:“在每一次重大灾难与挑战面前,理性精神、科学力量与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总能让我们无坚不摧,共克时艰,也更让我们每一个人对‘祖国’‘责任’‘自强’‘珍惜’等一个个字眼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与认知。”

一本生动、深刻的思政教科书,在学生眼前渐次展开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4月20日,山西大学返校第一课上,党委书记符惠明给返校毕业年级学生讲了《战“疫”思考成长》。
  这场战“疫”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一本深刻的思政教科书。这堂课是一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思政课,一堂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党课。
  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2座改造新建定点医院,6万多张新增病床,3000多家新增口罩厂,9000多万名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令行禁止、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的记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一串串数字,让这场宏大的全国战“疫”在学生们眼前徐徐展开,带给他们极大的震撼。
  扛起国家和人民重托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仍选择与时间赛跑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我只是累了,想歇一会儿”却站着睡着了的白衣战士……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感人的事迹,在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师院附中、大同一中、临汾一中等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一次次让学生们泪流满面。
  其中还有许多学生们身边的战“疫”故事,山西大学开展了学科战“疫”、科研战“疫”、心理战“疫”、网课战“疫”、关怀战“疫”;太原理工大学用多项科研成果扛起责任担当;山西医科大学数百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山西大同大学包专列把116名滞留湖北的学子接回学校;几乎在全省所有高校,都有青年学子请战到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就地开展志愿服务;在各中学,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上网课、返校复课……
  “如雷贯耳的钟南山是英雄,默默无闻的‘90后’医护人员是英雄,那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所有人都是英雄。”太原师院附中德育处主任、1704班班主任刘翠萍这样告诉同学们。
 

从学校小课堂到人生大课堂,勉励广大学子勇做“大我”

  “直面疫情,我们懂得了什么?”“反思疫情,我们应该做什么?”4月14日上午,山西大同大学首批先期返校的1800多名毕业班同学,在线聆听了校党委书记弓永华讲授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不负韶华,勇于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他的讲述把现场大学生引入了思考中。
  这堂战“疫”思政大课上,学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次全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升华。
  “今日少年,要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明日少年,国家需要之时,也要向‘90后’‘00后’一样,全力守护我们伟大的祖国。”太原志达中学郭琳老师寄语学生们。
  “心中要有‘大我’,把‘小我’包括人生规划时刻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只有做一个‘大我’的人,心中有国家有民族有责任有使命,脚下才会有力量,信仰目标才会坚定,日后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孙秀梅勉励学生们,“从现在做起,珍惜当下,做好自己。”
  黄庆学也对青年学子提出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抗击疫情‘逆行者’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山西医科大学学生徐新新想起自己的返校经历,感慨地说:“一下飞机,就有老师联系我,带我们乘坐学校中巴车回去,进校门进行严格消杀,然后是报到和拍胸片、抽血等一系列检测……安排太细致入微了,让我们感觉到了强大后盾的力量。”
  “党和政府对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了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山西大同大学大四学生张薇说。该校大四学生李虹梅对党委书记弓永华“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的叮咛印象深刻:“只有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们才能活得自然,才能看到生命的绚丽。”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毕业生完全可以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事业,成就一番事业。”山西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佳希说。
  “这次疫情来袭,每个学生都置身其中,成为抗疫、战“疫’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在一次会上表示,各校精心组织的“开学第一课”,把学校小课堂拓展为人生大课堂。“希望同学们从磨砺中汲取力量,从感动中强化担当,珍惜时光,潜心学习,矢志奋斗,切莫辜负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梦想。”本报记者李林霞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