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杏花岭区:红领巾传递文明 小公民助力创城
2020-05-26 16:16:39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时期,由杏花岭区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杏花岭区教育工委联合发起的“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行动,号召全体杏花学子和家长行动起来,争做创城“小小宣传员”“小小行动员”和“小小监督员”,孩子们个个成为“红领巾创城小达人”。
  在太原市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中,山西省实验小学大队部及时向全校少先队员推送了“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倡议书。吕卓熠作为少先队的大队委,积极响应,号召同学们在文明创城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并制作了宣传小报,张贴在班级、楼道。
  为了给同学们做出表率,吕卓熠把“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倡议书打印了50份,发给小区的叔叔阿姨们,利用课余时间清理楼道和地下室垃圾,还带着小区的小朋友们捡拾垃圾、烟头。
  吕卓熠说:“小时候,爸爸总是在他耳畔讲文明卫生的小故事,有些故事至今记忆犹新,也让我对爱国卫生运动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小熠的心里,早早地播下了卫生文明的小种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岁的小熠已经是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擦洗社区广告牌、清理小区的垃圾,还连续三年组织班里的同学们植树造林。在小熠的影响带动下,全班同学都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三清”“五治”行动中。有的同学成为文明创城的宣传员,向家长和亲朋好友宣传专项行动,提醒大家倡导文明,规范言行举止;有的同学成为文明创城的行动员,带动家人和邻居一起清理阳台、楼道的杂物,擦净玻璃门窗;有的同学成为文明创城的监督员,提醒和劝阻不文明行为……
  “姐姐,这儿还有小广告呢,快把铲子拿过来……”杏花岭区职工新街小学二年六班刘嘉玥、刘嘉瑞这对双胞胎姐妹义务做起清洁“小达人”。起初,刚提到“三清”“五治”时,她们对其一知半解。通过线上专题班会,两个孩子懂得了“三清”“五治”“创城”的含义,并积极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爱国卫生运动中。
  “叔叔,这里不能停车,应该停到车位里……”岳恩阳是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四年三班的一名学生,每天晚饭后散步时间就是他在小区的“巡逻”时间。日常生活中,阳阳和爸爸妈妈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
  岳恩阳年龄虽小,但是创城意识很高。阳阳说:“我们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懂得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我们要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也要监督爸爸妈妈不乱扔烟头、不违规遛狗、不违章停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活动已在杏花岭区各学校广泛开展,像小熠、刘家小姐妹、阳阳这样的“创城小达人”有成千上万,同学们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锦绣太原城”注入红领巾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朵文明之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样文明之花就可以开遍市民们的心中,为创城尽一份力量。”山西省实验小学校长贾嵘这样说道。

记者姚凡 通讯员刘璟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