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一直在路上
2020-07-31 17:24: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宝忠 实习生张曦芝)学校安全工作维系千家万户,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首要前提,是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城县南街幼儿园开园八年来,一直秉持“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和协调发展。
    “三个不放松”抓实常规安全。
     源头治理不放松。87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了大门口第一道防线的安全;319条安全危险因素清单统计,守护了师幼安全,守住了安全工作的底线和红线;25类安全责任书的签订,使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细化管理不放松。日常安全管理坚持做到“一月一安排、一日五排查、一周一小结、一月一通报”,安全防护以“人防为保障、物防为基础、技防为主导”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安全教育不放松。每天五分钟离园教育、每周一节安全课、每月一次安全演练、每学期两次培训讲座贯穿安全生命线。
    “五项严管理抓好教学安全
     一是安全要求制度管理。针对一日活动制定五项制度,并从教师日常行为中明确了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安全事故。二是教学环节规范管理。制定了《交城县南街幼儿园教师一日操作规范》,每个环节每位教师的具体职责都明确罗列,强化了主体责任。三是教学材料追责管理。教具材料必须是无毒、无味、对幼儿无伤害;教师使用前必须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并且要严加管控危险用品。四是特殊活动重点管理。户外游戏活动时要做到做到户外器械排查、户外场地排查、幼儿服装排查,同时密切关注特殊体质的幼儿,做好个别照顾和保护;密切关注幼儿活动中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发现与处置。五是安全督查追踪管理。采用中层领导包班督查追踪管理的模式,每日不定时随机巡查班级活动,并记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责任教师提出具体的要求与建议后进行后期追踪督查,将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
     “四项强举措抓牢食品安全
     精细管理是基础。51项规章制度规定了每一个操作过程的具体要求。11类责任书签订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效规范约束了工作人员,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材料选择是关键。严把饮食材料质量的第一关,与有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的供货商签订合同,并且设有专人负责验收食材,保证进货食品新鲜、安全。规范操作是保障。严格蔬菜清洗流程,做到第一初步清洗,第二盐水浸泡,第三再次清洗,有效去除蔬菜残留农药。还设有专人负责饭菜测温,确保不会烫伤幼儿才会送往各班供幼儿食用。此外采用领导、教师一日两陪餐的方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定时排查是防线。每日要对食堂场所物品清洁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原料合规情况、人员规范操作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每周进行一次食堂安全大排查,防范于未然,筑牢安全防线。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如今,在南街幼儿园,“人人头顶责任状,事事筑起防护墙,时时紧绷安全弦”已成为全园上下的共识,幼儿园的各级各类人员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据可依,有效避免了盲目工作及事故的发生。    
    “爱心和责任成就未来,智慧和勤奋托起希望,通过‘平安校园’建设,多年来,我园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了师生的安全。未来,在打造平安校园,创建‘三零’单位的的征途上,我们将一如既往,抓落实、明责任,为幼儿、教职工营造一个温馨、快乐、安全的育人环境。教育以人为本、平安为先,我们责无旁贷。” 幼儿园园长梁雅玲如是说。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