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拥抱非遗文化 全校同练形意拳传承国粹
2020-10-29 09:32:50 来源:山西日报
20201029_d7925fe1ee466dfc00fb30da0e503fcb.jpg
20201029_b485c4397568bea1509041bbd53e5a72.jpg

  在中国“文化自信”逐步提升的大背景下,社会各界更加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秉承“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凝练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形意拳引入大学校园,让学生在实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

民族国粹形意拳 源于地方走进高校

  形意拳,古拳谱称心意拳,相传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源于山西太谷,盛传全国。2007年被列入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次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学校自2010年以来,将形意拳引入校园,列为体育必修课,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形意拳的普及教学、课堂训练、课外辅导、段位考评等系列活动,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交流竞赛活动。校园里,无论哪个院系、什么专业的学生,都能看到习练形意拳的“刀光剑影”。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弘扬竞技体育精神

  地方传统武术是中国武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组织优秀学生进行系统训练,积极参加国内外武术比赛,通过“普惠性+专业性”训练,将形意精神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师生团队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山西省大中学生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团体冠军,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包揽形意拳单项全国冠军,同时,在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国际形意拳大赛中,蝉联三次团体冠军,在近三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中,学校选手们斩获多枚金牌。近年来,学校参加的赛事共获得金牌148枚、银牌73枚,全面展示了中国武术的风采。青年学生通过习武,养成了坚毅、果敢、豁达和尚武崇德的体育精神,为塑造阳光心态、享受快乐生活、成就幸福人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非遗传承凝练特色 引领技能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发挥品牌优势、彰显多元育人特色,学校于2011年11月成立形意拳中心,深入推进形意国粹和民族文化进校园。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学习形意拳人数高达38634人次,进一步学习中级、高级形意拳课程的人数累计高达1686人次。与此同时,开展形意大讲堂,走访当地著名拳师宋光华、布秉全、高宝东等形意名家。2019年,以“形意文化”为主题,迎接来自国外的大学交换生。形意文化对内有赋能,对外有输出。
  学校形意拳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活动。2015年参加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的开幕式表演,彰显我省形意特色;2018年年底,受邀参与香港导演黄庆奇的《形意英雄》电影拍摄;2019年9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晋中市文艺汇演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学校武术队受邀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形意拳表演,100多个日日夜夜、700多个小时紧张排练,在万众瞩目的开幕式上,一拳拳打出形意风采,一步步踏出信院风貌,展示了山西丰富深厚的形象。
  现如今,形意文化在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已经形成了规范化的教学体系,打造出了具有信院特色的教育品牌。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形意拳为特色教育的突破口,充分挖掘个性潜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学生提供多元的育人路径和成长平台。 (文字:宋玉龙)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