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文水县城镇五中举办“上善文化季”课本剧展演
2020-12-07 09:47:20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全面落实新课程标准提出的“丰富积累,增强体验,培养语感”的目标及“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理念,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文化的建设,深入实施“中小学阅读能力提升工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3日,文水县城镇五中举办“上善文化季”课本剧展演活动。 初一、二年级16个班编排的课本剧参加了展演。
 
     参演的课本剧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同学们以熟练的台词、到位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富有创意的表演,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视听盛宴。如:《皇帝的新装》说明人云亦云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而“虚荣”背后的“自我深度的迷失”是人性的弱点。《扁鹊见蔡桓公》用全新的视角诠释了战国名医扁鹊的故事,告诫人们不能讳疾忌医,要学会听取别人意见的道理。《愚公移山》通过愚公的坚定信念、挖山不止,智叟的自以为是、鼠目寸光,留下了奋斗就会成功的深刻印象。《孙权劝学》表现了三国时期孙权手下名将吕蒙,文韬武略,统领雄师百万,少时却是不愿学习的一个莽夫,经过孙权劝说才笃志苦学,成就了他一生的大业。《塞翁失马》揭示一时的损失不一定是不幸,不要把不幸当成悲哀,要尝试转换角度。《陈太丘与友期行》说明人无信则不立,诚信为立人之本,青少年更要努力践行“诚信”美德。《走一步,再走一步》在凳子搭起的“山峰下、峭壁下”,极好地用语言、动作和表情诠释了勇敢者必会胜利。舞台上,各位演员自信大方的演绎,得体的服装道具,赋予了课本人物和故事鲜活的生命,整个展演精彩纷呈,笑声、掌声不断。学校领导向评选出的各班等次颁发了奖状。


     通过艺术手法进行课本剧的演绎,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促进中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展示了当代青少年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推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文图 / 冯增清 )
合作单位